close

寮國,永珍,2010年6月1日~2010年6月3日


我正在越南與寮國的交界,時間上午六點,海關人員還沒上班,而且最後還遲到了。昨夜巴士一路來到這個山上的隘口,清晨的涼意有著驅散倦意的功效。乘客下了車,在廣場上漫步、伸展四肢。山頂廣場有個面東的缺口,能夠遠眺正被陽光喚醒的越南小鎮。再見了!越南。我期待著通過這裡一切會有所不同。

P1180723.JPG 

-----

經歷了會安那場騙局以後,我離開了會安,搭車北上來到順化。依照中國青年給的資訊,找到一間3美元的套房,這是在越南住過最便宜的價格,不過我只待了兩晚就離開,原本一路向北的路線一轉,來到了邊境。

順化最著名的景點是阮朝王宮,是越南最後的王朝所留下的宮殿。每次遇到這種要收票的景點就教人猶豫,上次在印度的紅堡,因為票價調漲的緣故,我在外頭徘徊掙扎,各種理由在腦中激辯,

「都來了,不看很可惜吧!」

「看到城牆就夠了,照片和介紹旅遊書中都有。」

「回國以後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吧!」

「又不是為了收集景點而來的,要收集是收集不完的。」

最後我還是沒有進到紅堡。雖然在意,不過比起來我更在乎旅費還能撐多久。但這次沒有旅遊書可看,加上附近真的無聊透了,只好還是買票參觀一下王宮耗點時間。王宮的腹地很大,內部多處尚在整修階段,我不懂越南歷史,只好走馬看花。參觀完王宮眼看還有大把時間,我和一位摩托車司機交涉,他說附近有個廟還有座山,可以去參觀看看。於是我搭上他的車,沒想到又是個奇怪的司機。

我們結束一連串的行程後,廟是參觀了,可是山呢?我問。

司機好像突然想起來似地跟我說:「那座山沒什麼啦!(It’s nothing to see.)」

我抗議,管他有沒有什麼,先前都談好了,我就是要去。

司機重新發動車子,在附近兜了幾圈,在一個大公園前停了下來,大公園的中央有個祭壇狀的構造,一些學生在裡頭彩排活動。到了,司機說。

到了?這是在耍我嗎?我們連爬坡都沒有,四周車水馬龍,顯然還在市區裡。我氣呼呼地想抓個學生來問,不過沒有人懂英文。

「這不是山,那才是山?」我指著遠方跟司機解釋什麼是山,覺得好荒謬。不過司機還是非常堅持我們現在在山上,我笑了出來。好吧,我投降,這招我真的沒輒,就當做我們對”山”的認知不同好了。

P1180694.JPG

在順化,到了夜晚一定要去河邊散步,裝置霓虹燈的客輪在河面上緩慢行駛,卡拉OK的歌聲傳到岸上。我躺在河堤邊,乘著微風,望著不停變換顏色的橋樑出神,好不愜意。只是好景不常,岸邊的船夫三番兩次前來打擾,原本美好興致隨風消散了。

P1180687.JPG

回旅館的路程中,摩托車司機們像殺不完的敵人般,到了夜晚改問你要不要Fuck Lady。「又來了。」每走幾步,「又來了。」這三個字像一顆顆的石子丟進我心中的水杯,頻頻作響。終於水滿出來了。

某位倒楣的司機問:「Hello,fuck lady?」

我竟然說了,「Fuck you !」。

那位司機一臉疑惑地問:「What did you say?」

「I said FUCK YOU!」不知哪來的勇氣,我說了第二次,故作鎮定的腳步肯定在默默加速著,幸好司機沒有追上來。我大概是瘋了才會對一個攬客的司機認真。我瘋了,再不離開我真的會瘋掉。

 

-----

 

上午八點多,邊境廣場的騷動傳開來,等待過境的旅客集中在窗口前。我總算得到出境越南的戳章,原本預計20天的越南旅程,攔腰砍了一半,只在中越的順化就搭著夜車逃走了,連夜逃走……。

 

 

旅程總算要進入尾聲了,這段原本沒有計劃性,路線不明的旅行,像沙漏中的沙子慢慢地朝狹窄的一端匯聚、收合,流向另一端,越到後面流逝感就越明確,越容易計算剩下多少。沒有意外的話,寮國是倒數第二個國家。這段旅程裡,我究竟移動了多少距離,又得到了什麼,幾乎沒有答案,也懶得自問了。如果硬要問,每次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吧!因為旅行絕對不是單一面相美好事物,它和任何人生階段一樣,背後充斥著興奮、新鮮、期待、平靜、疲累、倦怠、自省、再出發等心境轉折。只是濃縮地更小,發生地更快。如果萬物皆是隱喻,那旅行就是透過變動將自己暴露在萬物之中,去接收所謂的隱喻。只是,這段日子這些經歷究竟要告訴我什麼?未來或許會有答案,只是我現在還困惑著。

 

七個小時的車程以後,我在寮國的首都永珍(VIENTIANE)下車,筆記本裡抄寫的旅館正好在眼前。我覺得好神奇,街道確實恢復了平靜,只是穿越了一座山竟然有這麼大的改變。對於寮國,我同樣一無所知,手上一份旅遊資訊也沒有。為什麼中文譯名選擇了「寮」這個字呢?它總是讓我聯想到鄉村的、勞動的、落後的,然而永珍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卻是安靜的、緩慢的、舒服的(據說還是東南亞國家中物價第二高的)。我再次住進久違的通舖,心情輕鬆極了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