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次到加德滿都(以下簡稱加都)時,除了和日本人Ken巧遇之外,還巧遇了在加爾各達認識的韓國人Gna,就是那位個性達觀的韓國樂師。那天他站在一家傳統樂器店前,看見我遠遠走來便呼喊我的名字。我抬頭看見是他,也不知道哪裡湧上來的情緒,差點激動落淚,或許是「能見到認識的人真的太好」的激動。

Gna現年34歲,卻沒有年過三十的老成。他擅長傳統樂鼓,所屬的樂隊專門演奏韓國傳統音樂給觀光客看,似乎頗有來頭。為這趟長達一年的旅行,他留職停薪買了環遊世界的機票,我遇見他時大概已經旅行三個月了。Gna的身上有著我崇尚的旅行態度,他給人一種自在的浪人形象,不刻意穿著打扮,對許多事都一笑置之,偶爾會因莫名的衝動而去做某件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事。他總是用很熱情直接的態度跟當地人打交道,跟他並肩同行時,常有當地人跟他打招呼。初到加爾各達時,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,在加德滿都更是如此,所以我一直很喜歡跟他走在一起。

 

這次為了辦印度簽證而回到加都,一個反應就是找他。第一次在加都遇見他時,他就是為了重返印度的許可而來,想必能提供我許多實用資訊。我跑到他投宿的旅館, 那是一家韓人旅社,在韓國背包客圈非常有名,不知道他還住不住那。

「你好,我想找一位朋友,請問有沒有一為叫做Gna的韓國人住在這裡。」我向櫃檯的尼泊爾大叔這樣詢問。

「你要找的人是不是這個?」大叔打開住宿登記簿,上面有一個拼字相仿但更長的名字,Gna大概是他的小名或簡稱吧。

於是我描述Gna的特徵,「請位這位房客是不是個子不高,留著鬍子?」

小鬍子幾乎是他的正字標記,聽我這麼一說,尼泊爾大叔便奮力點點頭。

我留下了一張訊息,上頭寫著:「我又回到加德滿都了,有些簽證的事情想要問你,晚上七點能否跟你見面,老地方。」老地方是我們之前相約的地點。

 

這天正好是星期日,印度大使館沒有開放。我的尼泊爾簽證將在隔週的星期二的零時到期,時間非常緊迫。

假日的市區公園裡,居民在空地野餐,光禿禿的草皮上滿是垃圾,天氣好熱、樹蔭又少,實在看不出野餐的樂趣。小廣場聚集了幾坨人潮,有人在賣藝、有人像電視購物在叫賣。一個戴眼鏡的老人攀在大樹上,對著下面的人群發表言論,大概在講什麼趣聞軼事或政治批判。我雖然聽不懂,也假裝跟著旁人一起大笑。

P1150379.JPG

P1150376.JPG

P1150378.JPG

離開公園,決定到上回沒去過的景點看看。加都的近郊有另一個著名的佛塔, 當地人稱之為「Boudha」,那裡幾乎是加都的必遊的明信片景點之一。

來到巴士站,根本不知要搭哪班車。我到處問人,卻沒有人可以給我確切的答案,終於有個老兄信誓旦旦地把我送上某輛巴士,十多分鐘後我卻尷尬地在一個完全沒有觀光味的地點下車,這裡究竟是? 雖分不清天南地北,但絕對不是我要去的地方。我有點失神,第一個想法就是「算了吧!」,搭同一輛巴士回去吧。在差點放棄之際,有個非常熱心的當地人問我要去哪裡。

「去Boudha。」

「哪怎麼會跑來這裡呢?……,這裡離Boudha有點遠喔,還要換兩班車。」原來我來到一個地名發音相似的地方。

「還要換兩班車呀……」,聽了更想放棄了。

「我還是搭同樣的巴士回去市區吧。」

「真的不去了嗎?一點也不難喔,是因為沒錢搭車嗎?」

尼泊爾的車資不算貴,當趟車資大約10盧比左右。當然不是因為沒錢,我只是擔心會再次失誤,跑到更遙遠的陌生之地。去不去佛塔已經無所謂了,反正這趟來回已經替我打發不少時間。

「真的很簡單,你有筆嗎?」我正想打開包包,他便拿出自己的筆。

「有紙嗎?」不等我回答,他就抓起我的手,在手心上面寫下兩個地名,還附上車資。

「告訴司機你要在Chabhil下車,然後在那裡轉車,說你要去 Boudha 就可以了。」聽起來不算太難,但原本一班車可以直達的地方變成搭了三班,還真有點困擾。

這時有輛載滿客人的小巴士飛奔而來,好心的當地人幫我攔下它,我像件貨物,還來不及拒絕就被他塞上車,他似乎跟司機表明了我要去的地方,車子就飛奔離開了,我忘記自己說謝謝了沒。

 

佛塔是佛教建築的形式之一,曾經是供奉佛舍利的地方,後來漸漸變成一種象徵的風格。中間白白的圓頂很像一個巨大的饅頭,圓頂的正中央有做漆成金色的塔狀建築,四面皆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對佛眼和代表數字「一」看起來像是嘟嘴的圖案。據說這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佛塔,環繞佛塔是一個環形的西藏村,當年藏人從中國逃到印度的途中不少人於此落腳,形成了這個小小村落,現在也扮演著重要的觀光角色,遠比波卡拉的西藏村熱鬧多了。

有人在磕長頭、有人在轉經輪,遊客用腳架和長鏡頭在拍照。隨意瀏覽過一圈以後,我在佛塔的周圍坐著,感受宗教信仰的神聖力量。接近黃昏時分,開始有大量的喇嘛、教徒、當地人以及遊客湧現。他們順時針繞著佛塔走著,彷彿一場安靜的遊行,不難猜想這是佛教的某種習俗。太陽西沉以前氣氛特別愜意,我看著人潮,真慶幸自己能來到這裡,若沒有路人的熱心和堅持,勢必將錯過眼前的一切。

P1150390.JPG

P1150406.JPG

P1150409.JPG

 

回程的路上,搭上了塞滿人的九人座小巴。尼泊爾的小型巴士大概是私營事業,隨車小弟不把車子塞到爆滿絕不罷休。我無可奈何地擠上最靠門邊的空間,小巴士的車頂很低,我用高難度的姿勢扭曲地站在乘客之中,隨車小弟跳上車,把門硬是滑上,空間又更加狹窄了。每當有乘客下車,大家會趁機喘息一下,待其他乘客上車以後,眾人的位置洗牌,又扭曲成不同的角度。

因為尼泊爾人的熱情善良,車子雖然擁擠,我卻很喜歡這種巴士。有時候司機緊急煞車,我會一屁股坐在某個大叔的腿上,他不但沒有抱怨,反而拍拍大腿用海派的眼神傳達「就坐吧!」。經過一陣洗牌以後,有兩個孩童上車,已經有座位的我也拍拍大腿叫他們來坐。

後來隨車小弟看見車子空曠許多,便揮手示意叫我到前座去,坐在司機旁邊的”VIP”座位。其實我蠻喜歡跟大家擠在一起,但體驗過就夠了,於是乖乖地換到前座去。司機特地為了我這個唯一的外國人,把原本播放的印度歌曲調成西洋勁歌金曲,黑眼豆豆的嘻哈音樂在車子裡一點也不熱鬧,沒過多久他又轉回自己喜歡的印度音樂了,真是老實可愛。這裡的巴士真是又瘋狂又歡樂呀!

 

連續發生這些令人愉悅的事,莫非是什麼好預兆,讓我對處理簽證的事情信心大增。

 

晚上和Gna在老地方見面,一邊吃晚餐一邊分享彼此的旅行,又續攤到旅館的天台吃著葡萄喝著冰涼的飲料。他白天竟然跑去高空彈跳,興奮不停地跟我分享著,他果真又做了一件出其不意的事。

Gna告訴我他上次去申請許可時,簽證處擠滿了遊客,所以建議我一早就去排隊。他說準備資料中還需包括「離開印度的機票」以證明離境的日期。因為他買的是環遊機票,所以不成問題,但我根本沒有那種東西,連什麼時候要離開印度都不知道,這真是困擾呀,到底該怎麼辦才好?一定要有機票嗎?該馬上訂張機票嗎?又要飛去哪裡?我一時無法下這麼重大的決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