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90898  

 

塞爾柱克是個優雅的小鎮,來這裡的旅客大多為了參觀艾菲索斯遺跡,它是古希臘人建立的城市,傳說中聖母瑪利亞的終老之地。我們翻開地圖,衡量市區到艾菲索斯的距離,只有4公里,不算太遠,步行過去的協議達成。

 

兩人這一路難得多話,光是聊她在英國讀書的事和我的旅行經歷就沒完沒了,當然還有她已經重複N次的對旅伴的抱怨。對於那些抱怨我已經免疫了,反正有彼此的閒話陪伴,路途才不會太久。

 

不過逛遺跡的時候,更凸顯了我們喜好上的差異,無論瀏覽步調或關注重點都沒有交集。一份很自然的默契把我們拆散,在偌大的園區內各走各的,偶而碰頭又分開,直到黃昏閉園前才不約而同出現在售票口。回程的路上我們都累了,不像來時那麼多話,路好像也變長了。

P1090860

 

P1090878

 

隔天,我們都同意去看海。距塞爾柱克20公里左右有個濱海小鎮名叫庫莎達西,前往當地的巴士不多,走路又太遠,我們打算攔便車過去,攔不到就作罷。

 

沿著昨天通往遺跡的幹道,車子不斷呼嘯而過。一開始我自信滿滿地告訴惠玲攔車是多麼簡單的事,順便把在新疆搭便車的經驗炫耀一遍。等到一輛、兩輛、十分鐘、二十分鐘經過,我連把手舉起來的自信都沒了。其實在新疆能順利攔車全拜中國朋友所賜,我充其量只是搭順風車罷了,竟然還大言不慚。面對兩個羞於把手伸出來,或伸得不太乾脆的亞洲人,換做是我大概也不會停車。

 

我們一直走一直走,直到接近通往遺跡的岔路,覺得是時候放棄了,但惠玲反而越挫越勇,堅持把手舉著向前走,或許她意識到那是對自己害羞性格的考驗吧,我突然覺得她變了個人,展現前所未見的果敢。

 

不久後有終於輛摩托車停下來,駕駛大哥正好要去海邊,並且願意載我們一程。我和惠玲興奮地對看幾眼,二話不說跳上那輛摩托車,我坐在駕駛後座,惠玲坐在旁邊改裝的拖車上,駕駛催緊油門在幹道上狂飆。我一面享受兜風的快感,一面死命抓住兩側的扶手,深怕一失神就被甩飛出去。摩托車遠離市區後轉進低矮的丘陵區,遠處的海岸線時而現身時而隱沒。駕駛大哥試圖介紹沿途的風景,但狂風捲起的噪音使我們難以交談,我們三個人只好相視而笑,以表情溝通。

 

說好只載我們到小鎮附近的司機大哥最後還是把我們送達目的地,看著他在路口迴轉折返時,除了感謝之外我亦覺得愧咎,這樣特地繞過來根本不算搭便車了吧。

 

等摩托車走遠,我假裝不以為意地誇獎惠玲:「妳很厲害嘛!攔到了一輛車。這是妳第一次搭便車吧?」

「是阿,是第一次。如果你沒提議這麼做,我一個人也辦不到啦。」

「我什麼也沒做阿,車子是妳攔到的。」

「是這樣嗎?」

 

有了這次搭便車的經驗,我和惠玲之間的距離感好像消弭了一些。我不再是那個什麼都可以辦得到的經驗旅者,而她也不再是那個什麼都怯懦的新背包客。旅行使人默默成長,我也在學習途中。

 

結果剛踏進觀光大街就遇上麻煩,彷彿誰刻意設下了狀況題。人行道上一對青年用找碴的口氣把我們叫住,自稱警察的兩人沒有說明原因,只管要我們把護照交出來。眼看惠玲已經把手伸進包包裡了,我趕緊制止。「要拿出護照可以,那也請你先出示證件。」我說。

對方一臉不屑地狠狠瞪了我一眼,場面僵持了幾秒鐘,或許為了避免惹是生非,兩位假警察假慈悲地放過我們。

唉,果然不能誇,一誇就出問題。「記住!不管是誰,都不該隨便把護照交給對方。」我對惠玲耳提面命。

 

穿過觀光市集和度假旅館區來到海邊,海岸道路沿湛藍的水面在小鎮邊緣畫一道弧線,弧線的盡頭築了筆直的堤防,同時作為對岸鴿子島的通道。釣客在堤防上釣魚,泳客在淺水處戲水,剛返航的觀光船載滿遊客,他們面露心滿意足的模樣。我和惠玲步行到鴿子島,逆時鐘繞了小島一圈,最後停留在城塞的殘壁上欣賞無礙的視野,極目之處就是希臘。海與洋雖相連,卻被畫界並賦予了不同的名字,眼前輕拍著浪花的是愛琴海,我又拜訪了一片海域。

P1090933

 

P1090937 

 

坐在石牆上,我對惠玲說:「回程的路就交給妳吧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既然攔車都難不倒妳,那問路應該沒問題吧。我不知該怎麼回市區,麻煩妳了。」我故意這麼說。

 

回到一開始的觀光大街,惠玲還在猶豫該如何開口。儘管她有點不情願,但我是鐵了心絕不插手,如果不照做太陽就要下山了。於是她鎖定街角的交警,嗯,很聰明的選擇,問路找交警準沒錯。我從不遠處觀察他們交談。

「如何?」

「那位警察說可以搭小巴士回塞爾柱克。」

「然後呢?去哪裡搭?」

「他沒有說。」

「所以你就沒問?那請問我們現在要去哪裡搭車?」

「……。」她像被責罵的小孩一樣,以沉默回應。

「妳必須假裝我不存在,如果妳只有一個人,該怎麼辦?」

「喔。」

於是她又在街上躊躇許久,攔下一位路過的婦人,這次總算把資訊問齊了。我們順利搭上小巴士,在天黑前返抵塞爾柱克,回到熟悉的披薩店裡慶祝這天的有驚無險。

 

跟惠玲在一起的時候,我經常質疑自己為何如此嚴格。每個人有自己的弱點,例如我容易反射性地與陌生人保持距離,她可能太懷疑自己的能力,然而弱點並非輕而易舉就能卸下,對我而言易如反掌的事,對他人而言可能要鼓足勇氣才能辦到,就像我羞於伸手攔車一樣。我選擇了旅行為方法,努力在陌生人面前敞開心防,或許有人一起努力才不容易茫然退縮吧,也或許我是在惠玲身上看見剛開始旅行的自己,彷彿時光倒退到兩年前,加爾各達的街頭,一位來自台灣的青年站在安全島上,面對洶湧的車潮不知該怎麼是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