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既然不學瑜伽了,繼續待在瑞詩凱斯也無所事事,所以我開始計畫離開這裡,但下一個地點是哪裡很難決定。我和洋平幾乎整天泡在咖啡店裡,翻著別人留下的Lonely Planet、Rough guide還有我自己的旅遊書,把旅行版圖越做越大。在地圖上任意天馬行空是免費的,所以我們偉大的藍圖越講越誇張。洋平有一次甚至告訴我,他想提早離開印度,先去埃及再去南美洲,這和他原本的計畫相差太多,我當下真想把他搖醒。

最後評估了巴士的路線、時間及金額,我決定要去北邊的達蘭沙拉(Dharamsala),那裡是現今西藏成立流亡政府的據點,這趟旅程去不了西藏,挑個充滿西藏風情的小鎮或許能彌補心中小小的遺憾,而且幸運的話,還有機會可以見到達賴喇嘛。

 

離開瑞詩凱斯之前,說什麼也得到吊橋的另一邊看看。後來的幾天人潮變少了,吊橋的管制好像也撤除了。我一個人漫步到這橋頭,總算能順利過橋真是可喜可賀。

長長的吊橋即使明顯超載了仍非常平穩,腳下就是寬闊的河面,淡綠色的恆河在下頭快速流動,我看見一頭牛的屍體順著河水往下游飄去,這麼龐大的物體到底是自然死亡的還是目的性的死亡,為什麼完完整整地在河面上漂浮,真令人匪夷所思。偶爾,有幾支泛舟的隊伍經過,不過河川還算平穩,看起來有些乏味。

P1160024.JPG

橋的對岸有幾間印度廟宇,其中最大的那間不知為什麼沒有開放。於是所有朝聖者都往另一個小神龕移動,混亂的場面再現。由於必須脫鞋才能進去參拜,導致馬路上堆了滿滿的鞋,相同款式的鞋子很多,全部混在一起根本難以分辨,有的鞋已經孤伶伶地被人潮接力踢飛到好幾十公尺外,想像著參拜者出來後為找不到鞋子而苦惱的畫面,我只好敬而遠之了。

 

結束不到一小時的隨意閒晃以後,又回到了這一側的橋頭,沒想到交管竟然再度出現,橋再度變成了單行道。這意味著如果要回到我住宿的那一側,必須要利用往下游兩公里以外的另一座橋。雖然無奈,但別無選擇,我開始在跟著人潮移動著。

P1160036.JPG

 

沿路的電線杆上設置了擴音喇叭,一直連綿到兩公里外。喇叭裡流洩出的音量很大,聲音好像走到哪都跟在身旁,揮之不去,聽久了會令人心浮氣躁。裡頭在講話的人不斷替換,每個開頭都會先說「Hello!」然後嘰哩呱啦講了一大串印度語,再換下一個人接著說。後來我終於搞懂了!這應該是尋人廣播,這麼混亂的場面實在很需要這種服務。

 

路程中沒有太多有趣的事,只有幾隻灰色毛髮、黑色臉頰的巨大猴子在路邊任人餵養特別吸引我的目光。另外,我看見幾個奇妙的攤販,是一個小型的鐵櫃,正中間有座金色的時鐘,上頭貼了幾張印度神祇的圖像,看板上我唯一看的懂的只有「過去-現在-未來」的英文標語。有位婦人靜靜地站在一旁,用櫃子裡延伸出來的耳機正在聽著什麼,感覺上有點神祕。到現在還是非常後悔當初沒有一探究竟。

P1150710.JPG

P1160037.JPG

 

在快要被太陽晒昏的同時,另一座吊橋終於出現在眼前,吊橋旁有一間非常有名的餐廳,我曾經在旅遊書上看過,沒想到無意見被我遇到了,該說是塞翁失馬嘛?這兩家餐廳門口都坐著穿著怪異的活招牌,是個塗成粉紫色,臉部圓滾滾,一條辮子直挺挺地翹在頭上,五顏六色的腮紅搭配鮮豔的紅唇,身著類似唐裝的男子。其實看來非常詭異,不過確實給人印象深刻的效果。我因為被熱昏了,一點食慾也沒有,所以也不知道這家餐廳到底好不好吃。

P1160039.JPG

 

印度真的是很奇妙的地方,許多行為、邏輯、美學…,都無法用常理判斷。旅行越久越能深深體會。

 

這段日子裡還有一段小插曲。我們在這裡認識的一個日本朋友,有天突然邀我們一起去恆河游泳。洋平說這裡的河水比較乾淨,可以嘗試看看。然後,我們相約在下午四點多沿著小路來到滿佈巨石的河岸。這一帶的水流比想像中來的湍急,河床上的石頭不易站立,一不小心就失足被水沖到遠方。河水非常冰冷,即使吸收了整天的陽光,依然讓我冷到起雞皮疙瘩。

 

其實那位日本朋友來河邊主要的目的,是要紀念一個死去多年的好友,他把朋友的一件T-shirt從日本背來印度,放在河床上,灑了適量的汽油,用他手裡的香煙把衣服點著了,直到變成黑色的灰燼為止。他握著那些灰燼,往河中央走去,我只是靜靜地看著他的背影,卻感覺他口裡念念有詞,或許是在和遠方不能及的朋友對話吧。不久,他把灰燼灑在河裡,又默默地回到岸上,把剛才擺在一旁的煙抽完。這種日劇般的浪漫行為,竟然一點也不過度煽情,反倒肅穆。有某種東西隨著恆河漂走了,漂過印度的各個省邦,流向印度洋。

 

晚上,我們所有認識的背包客在附近的咖啡店享受星期六的夜晚。屋頂天台正好有一個小型的音樂表演。表演者是一群印度小朋友和幾個會樂器的西方人,他們用簡單的和聲唱著同一首曲子,感覺是經過排練,很隨性的那種。旋律非常簡單,比較像在喃喃吟唱,聽過幾次後就可以輕鬆加入。所以到後來,大家都唱成一片,隨著音樂輕輕搖擺。在表演結束以前,現場只有幾盞黃黃的的燭光搖曳著,有種迷幻的氛圍。這是我在瑞詩凱詩的倒數第二個晚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