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加坡,2010年5月18日2010年5月22日

 

老虎航空的班機降落在樟宜機場的廉價航廈,這次我第一次來到新加坡。久聞大名的樟宜機場即使是廉價航廈也毫不敷衍,平整的線條、舒適的空調、一塵不染的大廳。機場的動線安排得宜,通關程序流暢,很快我就拿到自己的背包在服務台研究進入市區的交通方式。

 

我搭上一班機場捷運的接駁巴士,巴士內寬敞舒適,午後的陽光完全被阻隔在玻璃窗外,乘客以輕鬆的步調各就各位後巴士才正式啟動。機場外圍的柏油路面黑地發亮,標線白地刺眼,熱帶植物以固定的間隔種植在機場外圍,彷彿置身在模型世界,周遭工整到近乎不自然的程度。

 

事情是這樣的,自從確定要從印度飛往新加坡,我便開始研究新加坡的住宿資訊,不過新加坡的物價貴地嚇人(比起印度來說),礙於預算考量,我打開沙發衝浪(couch surfing)的網頁搜尋借住沙發的可能,在印度一共寄出了七、八封的借住請求,邊旅行邊等待消息,終於有一位姓國見的日本人給了「Ok」的回應。

 

抵達新加坡的當天下午,我按照國見先生給的資訊搭車到市區,再轉搭地鐵到花拉公園站(Farrer Park),國見先生就住在該站所在的小印度區裡。

 

 

花拉公園站埋藏在一棟新開張的購物百貨底下,踏出百貨以後周圍是高大的水泥叢林,國間先生的住處在百貨的正後方,當我第一眼看見時還以為自己找錯地方。那是個外觀非常現代化的高級社區,入口處有個管理亭,進出的車輛都非常氣派。我告訴管理員要找某棟某號的國見先生,他照規矩要求我留下訪客資料,其餘什麼也沒問就讓我進去了。

 

社區中央的庭園裡有個長50米的游泳池。七、八棟高大的建築圍繞著泳池排列,每棟建築都在20層樓以上,剛毅的外牆筆直向天空延伸。我在心裡竊笑,直呼太幸運了,竟然借住到豪華大廈。

 

國見先生親自從八樓搭電梯下來迎接我,他是個子不高的中年男子,有著一眼就能分辨出是日本人的五官,和親切不世故的笑容。進門之前,他小聲地把大門的密碼告訴我,並示範了一次操作電子密碼鎖的方法,然後要我跟著做一次,確認我知道如何進門。

 

屋內已經有一男一女坐在餐桌旁,他們不約而同地向我 Say Hi。一位來自法國一位來自阿根廷,正在吃著遲來的晚餐。原來借住的沙發客不只我一人,而是連我一共三人,令我有點訝異。

 

大約10坪大小的室內空間是開放式的套房格局,除了廁所外沒有任何隔間。小廚房在房間角落,和餐桌自成一個小區塊。大型的平面電視停在NHK頻道,一旁的書架上擺滿了DVD和旅遊書,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紀念品。正門的後方堆著房客的行李,今晚又加上我的。

 

我在國見先生家一共住了四天,除了第二個晚上只剩我和國見先生共住以外,每天都會有新成員加入。第三天是個斯洛伐克男子,第四晚更多人了,增加了一位冷酷的德國男子和第二次來住的馬來西亞學生。每天晚上來自不同國家、不同背景的人拉了單人床墊,在開放的空間內打地舖入睡。國間先生說這裡最高記錄是同時容納六個沙發客!

 

國見先生是個性有點靦腆,舉止溫和卻有條理的人,該熱情的時候笑容也不吝嗇。他說他喜歡熱鬧,喜歡不同國家的旅行者出現在他家裡的感覺。對於入駐的沙發客,國見先生幾乎不太干預,你可以隨性地使用各項設備,把食材塞進冰箱裡、用小廚房做料理、把電視轉到想看的頻道。他還大方讓出自己的筆電讓我上網收發信件,一路上都用手洗的衣服也總算可以丟進洗衣機裡了。

 

對我而言,實在難以想像私人空間每天都被陌生人侵入。不對,這根本不是私人空間,已經稱得上是一間小型的背包旅館了。

 

六、七年前,日本公司派駐國見先生到印度德里工作,那時他發現了沙發衝浪的網站,嘗試當起了沙發主人,將德里的房子用來接待沙發客,來到新加坡也一樣,直到現在已經接待了450位以上的沙發客,而且樂此不疲。這個數字讓我和其他房客都發出驚嘆。有一位沙發客笑說,沙發衝浪的網站真該頒個獎給他!

 

         促使國見先生成為沙發主人,或許和他的經歷有關。他是日本早期背包客的典型,在交通和資訊不太發達的年代,開始獨自旅行,至今旅遊過96個國家,書架上堆滿的旅遊書間接說明他踏遍世界各地的足跡。我想他對世界抱持著過於常人的好奇,也難怪他能和任何沙發客無話不說,光是聊他們家鄉的事就可以聊上一整晚。有時候他會應觀眾要求拿出一本本的相冊,說他去了復活節島,到過馬丘比丘,最喜歡伊朗人的熱情之類的。他說20年前第一次去印度時,為了一張火車票排隊排了一整天,現在上網幾分鐘就能買票,旅行真是越來越方便了呀!國見先生在分享旅行故事的時候眼睛是閃亮的,態度是謙虛的,彷彿把旅行當做一種信仰,用很謙卑的態度造訪世界,不收集、不浮誇、更不吹噓。他的經歷會讓自己更覺渺小,有著「世界上竟然有這種人呀!」景仰英雄般的感慨。

 

每天早上,大家尚未醒來前,國見先生早已出門了,他在中國城附近的旅行社上班,負責位日本旅客安排行程。直到晚上八點多才會回到家裡。週末假日他偶爾會親自下廚(他喜歡下廚),做日本料理給沙發客吃,據說非常美味道地,可惜我無緣品嚐。

 

老實說,住在別人家難免拘謹,我無法像西方人一樣立刻就放鬆心情,把那兒當自己家。我算是徹底貫徹了東方人的多禮含蓄,於是每天回家都用省下來的住宿預算買了隔天的早餐、牛奶或者啤酒。有天早上我被國見先生起床的聲響吵醒,看見他正烤著我昨晚買回來的葡萄土司喝著牛奶,才覺得鬆了口氣,好像默默被接納了一樣。

 

某天我刻意放慢步調,把豪華社區當做度假旅館,準備了浴巾和泳褲到中庭的大泳池游泳。平日的上午住戶都上班去了,泳池裡只有我和另一個中年男子。來回游了好幾趟,覺得有點累了,便仰飄在水面上,望向被高樓稜線環繞的一小塊藍天,周圍一片靜謐,此情此景令我感到有點不可思議,怎麼前幾天還在烏煙瘴氣的印度,現在竟然被高級大廈包圍,躺在一座悠閒的游泳池裡。

 

已高度發展的新加坡很快就能適應,和印度相較之下根本就是個夢幻的國度,雖然物價很高卻換來相對的便利舒適,在前往下一個國家---越南之前,我決定要好好享受都市生活。

 

 

 


後記:

這篇文章或許會引發小部分人的好奇心與網路搜尋才能,

希望大家能夠以不打擾國見先生的生活為前提。

真的有需要借住的,還是歡迎用正常管道(http://www.couchsurfing.org/)

和國見先生聯絡。

我記得他說過,每天都有將近十封的請求寄到他的信箱,

他會從裡面挑選有誠意的,外加一點直覺性的判斷,

所以沒有借住成功也別氣餒,沙發衝浪不就是這樣!


謝謝各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