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40550.jpg  

前幾天和 F 部落客聊天,他問我怎麼沒有也寫一篇入圍決選的感言,
我說因為沒有規定說要寫呀!
不過想想也對,再不炫耀一下恐怕以後沒機會了。
正好印度的文章也告一段落,
在這個時間點來一篇小結好像蠻適合的。

----
我的個人旅行始於2005年的夏天,
因為一位好朋友獨自出發去法國旅行,
間接提醒了我"個人旅行"的可能性。
那一年我選擇去了東京,以個人旅行來說算是非常初段班的行程。
14天的旅程都住在遠房親戚在北千住的獨棟雙層空屋裡,
開始的前幾天非常害怕,
老屋子裡少了人的氣味,可能住著幽靈。
夜晚睡在客廳的塌塌米地板上,
電視機上的座敷娃娃好像一直盯著我看,
牆上還掛了幾張黑白遺照,
每天晚上我都自己嚇自己,在汗流浹背中睡去。

在東京的旅行之前,只有和家人隨團去過幾個國家,
第一次自己旅行雖然不安,而且有些寂寞,不過卻蠻樂於自由的。
才發現原來這也是一種出國旅遊的方式。

東京很好,只是那時候我可能無心欣賞。


2007年的暑假,因為某些不得不逃離的因素,
我匆匆忙忙地訂了一張船票,
搭上每七天一班的「飛龍號」郵輪,從基隆前往沖繩。
那是一次毫無預警的旅程,幾乎什麼都沒準備就出發了,
在那段旅行裡受到日本人賓至如歸的照顧,
搭上當地人的車一起去海邊游泳,還認識了到現在還會聯絡的日本朋友。
套一句冒險王的台詞:「我永遠無法忘記這段旅程。」
因為那近乎放逐的自由讓我更迷戀於旅行這件事,
對當時的我而言,旅行就是逃避現實的最佳良藥。

後來又去了關西旅行,
到奈良和滿街的鹿打交道,
到京都看數不清的神社和滿山的楓紅,
坐在黃昏的鴨川旁,看當地人慢慢地慢慢地閃耀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那是一次非常安靜的旅行,安靜到接近自閉。

2009年退伍以後,按奈好久的旅程又重新開啟,
那是最長的一次出走,因為是到澳洲打工度假(過境香港停留了幾天),
跟大多數人的經歷相同,
打工度假真的又新鮮又辛酸又有一堆很幹的事值得回憶,
現在回想那段日子還真跟當兵頗異曲同工,總是特別想念。

離開澳洲回台灣的路上,
輾轉去了馬來西亞、柬埔寨和泰國,
算是第一次個人的跨國旅行。
處理簽證的過程讓人充滿成就感,
好像自己為自己買了一張國際入場券,
好像只要花點心力,沒有什麼地方是到不了的。

接著,就是各位所看到的漫長記述「失格旅人」
關於這段旅程廢話就不多說了,
有興趣的可以從頭看起,前提是要很有耐心(笑)

至於為什麼叫做「失格旅人」,是我在印度瓦拉那西時想到的,
在那裡因為看見了背包客這種生物在恆河邊的這個古老城市裡,
發揮各自旺盛的生命力,用自己的方式在詮釋旅行,
感動之餘也感嘆自我的不足,於是想到了這個詞來形容自己,
簡單來說就是這樣,希望文章有成功注入這份感受。
現在看來這個名字還真有點煽情,不過用都用了,而且我還蠻喜歡的。



「失格旅人」想要傳達的是旅行的真面目。
它絕對不是人人稱羨的模樣,絕非表象那麼美好。
旅行中很難不寂寞、懦弱、很難不為求私利而當個小人.....。
當然還包含了感動的、離別的、哭笑不得等諸多情緒。
所以我想動筆寫下這些故事,有點瑣碎且冗長,
但這正是我所想要的,越瑣碎越冗長越貼近真實的旅行。

最後,還是那個初衷,
如果有人因為這些文章而踏上自己的旅程,那我就功德圓滿了。

謝謝評審肯定,謝謝讀者的熱情!讓我對嘗試寫作這件事情更有信心。


玫瑰謝謝妳鼓勵我報名這個比賽,讓我知道我好像很棒

妳離開了我有感受到空氣中少了妳,像你上次說少了羅羅一樣。

要加油!如果不想加油那就把錢灑完回來放堂陪我上班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