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達蘭沙拉享受著難得的平靜。走在街道上,沒有騙子或掮客前來騷擾,喇叭聲不再不絕於耳,空氣中偶然飄過一陣藏香的味道,成了來到這裡的人的集體記憶。

每天早上都八點起床搶在供水時間內洗澡,洗完澡後一身清爽、睡意消散,於是開始把重要的東西都丟到我的小腰包裡,其中包括一直讀不完的<在恆河裡蝶泳>還有隨時解饞的小餅乾,當然最親愛的旅伴LX3相機也隨時在身邊。

剛到達蘭沙拉的幾天,天空的雲層有些厚實,不過卻未達降雨的臨界。早起不見陽光,反而增添了原有的涼意。遠處的天空經常飄著陰霾,絲質般的黑色薄霧輕輕地罩著山頭。難得天氣好時,空氣相對乾爽,太陽驅散雲霧,將原本灰色天空變成了的淡淡的藍白色,山林的綠特別飽和,然而最令人感動的是極目之處的風景。在陽光的照耀下,山巒的稜線更加銳利,層巒交疊的最深處好不容易露臉的山頭還佈滿未融的白雪,堆積在沒有植被的黑色岩塊表面,像篩落的糖霜,使山峰看來更有稜有角。眼前的這片雪山正是喜瑪拉雅山系的延伸,自從離開尼泊爾後就不曾看過這樣的景色了。

P1160066.JPG


P1160215.JPG
 

「西藏希望中心」的英文志工服務是每天下午四點, 在那之前我有很多的時間需要打發。通常我習慣早早出門,沿著賓館的窄小的階梯向下走,有位印度婦人每天都坐在我必經的路上,手上拿著棉線正在編織也許是圍巾的東西。每當經過她面前,她會主動向我說「早!」,偶爾一兩次她會揪住我有點遲疑的眼神,然後對我說「給點錢買早餐吧!」。今天給過了,隔天婦人就不會再要,再隔個幾天才又向我乞討。或許她覺得維持某種頻率比每天都要錢來得容易成功,又或許這種伸手要錢的事也讓她有些不好意思。不過我並非每次都把錢給她,因為即使在貌似祥和的達蘭沙拉,還是有不少乞丐隱沒其中。我會說服自己,今天不給她的錢就給別人,或者誰都不給,換成餅乾給自己吃。

 

來到之前下車的小廣場,一如往常熱鬧非凡。我朝兩條平行道路的右邊那條走去,探索目前為止還沒去過的另一部分。這條街道的兩旁依舊是滿佈的商家,越往深處走景色反而開闊,右側已經變成平緩的山谷。我認出第一天晚上和根夏一同共進晚餐的餐館,前天我們就是在那裡望著山下濛濛的夜景。山路的兩側盡是販售首飾、藝品的攤販。

 

道路的盡頭是著名的大召寺還有相連在一起的達賴喇嘛官邸。大召寺是公開的場合,不過需要通過安檢才能進入,達賴喇嘛官邸則總是大門深鎖,門口有幾名警衛戒備。官邸一旁的布告欄裡有張紙條,上面大概是說「達賴喇嘛通常不接受個人會面,因達賴喇嘛行程繁忙,如需個人會面請兩個月前提出。」

大召寺廣場的天頂是用米白色帆布搭起的棚子,乍看之下像是台灣的某個活動中心。主體建築格局方正,分成上下兩層,一樓有一個小隔間,透過木門鑲著的透明玻璃,可以看見類似神龕的內部。兩旁各有一座樓梯,來到兩個更大的室內空間,裡頭有巨大的神像,有度母、法王等我分辨不出也叫不出名字的藏傳佛教神祇。牆上的壁畫吸引我的目光許久,我幾乎以貼近牆面五公分的距離細細觀察一筆一畫。五顏六色的顏料精細地刻繪出藏傳佛教的神話,有面目猙獰的大神、慈眉善目的菩薩。由於對於藏傳佛教的背景不甚了解,只有對著畫功驚嘆連連。僧人聚集在裡頭誦經,他們看起來像是有固定的日程表,誦經結束後集體離開,迅速消失在我的視線裡。

P1160288.JPG

我繞著外圍數不清的經輪順時針走著,伸手有樣學樣每個經輪都不放過。說到藏傳佛教,大家對這種轉經輪的宗教傳統應該都不陌生,至少在電視上或探索頻道都看過幾次。順時針回到原地,我挑選了一張長椅,坐下來望著山景,拿出腰包裡的書本看了起來。正當我把注意力游移於山景與書本之間,突然有人在我旁邊座了下來。

「Hello!卡魯。」是一起搭車來達蘭沙拉的Tony,自從那天匆忙地告別後,我們就失聯了。

「好久不見,你還好嗎?」

「我很好,剛在這裡和珠寶商約完面,就是我說來達蘭沙拉要見的人。然後就看見你坐在這邊。」Tony曾告訴我他珠寶商的身分。

我們互相問候近況,我告訴他現在和一個韓國人共住一個房間,分攤下來的價格便宜到讓他覺得不可思議。他住在附近旅館的小套房,預計一個星期後離開這裡。談話中Tony試探性地問我願不願意替他帶珠寶到新加坡,藉此也可以抽點佣金、賺點旅費。比照在泰國的經驗,這次我竟然也點也不心動,光想到還要帶著珠寶在印度旅行一陣子,戰戰兢兢地過海關之類的,就覺得荒謬,於是我委婉地拒絕了他。Tony的反應和想像中的不同,他只是默默地表示知道了,沒有試圖說服我、勉強我。不知道是不是一層信任的關係,令他覺得不該讓我冒這個險,相對地我也信任他,只是單純不想增添麻煩。

 

不知不覺天空灰暗了起來,烏雲從山頭一直聚集到街道的這一端。山裡的天氣轉變之快,待我們察覺時,斗大的雨水已經劈哩啪啦落下。隨後「答答答」的聲響劇烈地敲奏著,我記得這個聲音,是冰雹。雖然只在尼泊爾的山區聽過一次,但那獨特的聲響卻足以為我貧乏的生命經驗增添全新的一筆。空氣變得冰冷,雲層裡醞釀以久的能量化成雷鳴,抖落更多的冰雹。我們被困在大召寺裡,看著下不停的冰雹幾乎放空失神。

這樣的天氣型態在剛開始發生過幾次,白天好天氣,下午暴雨,只是冰雹後來就不曾出現過了。山林的夏季比我晚了幾步悄悄到來。

 

這裡是達蘭沙拉,一個我這趟旅行最喜歡的地方。先是喜歡上這裡的溫度,然後喜歡上這裡的祥和氣氛,被山林環繞的感覺、遠處的喜瑪拉雅山、西藏風味的麵食料理、這裡的人、一起做義工的背包客,也都非常喜歡。我在這裡得到充分的休息,每天晚上安穩地就寢,身體像電源突然被切斷般頓失知覺,又在精神飽滿中醒來。於是,原本打算停留三到五天,結果因為種種藉口一再順延,最後在達蘭沙拉停留了半個多月,若不是機票的問題,還真不願離開。

 

每天每天我都告訴自己,就這樣浪費時間也沒關係,無所事事又何妨。有時候我會挑間咖啡店待一整個下午,利用裡頭的旅遊書為我接下來的行程鋪路。有時候我只是走到一個視野遼闊的高點,把書拿出來看或者寫寫日記。有時候我去大召寺靜靜坐著看僧人們誦經、辯經。有時候我要記錄一天的行程時,竟發現一片空白,或者跟前一天一模一樣。我的時間感在印度漸漸改變,10個小時的車程覺得平常,發呆一個小時也不覺得久。

 

日語中一個說法叫做chinbotsu,漢字寫作「沉沒」,意思是長途旅行的人,終究會因為倦怠、疲累、著迷等某種因素,在一個地方長時間停留下來……沉浸在裡面、被時間感淹沒。我在達蘭沙拉享受著難得的平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