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發現我跟台灣不熟...


因為在高雄步校受訓,所以有機會每週縱走台灣西半部,
同樣的景色來回瀏覽,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,
例如我喜歡苗栗一帶巧緻的水田,
或者晚上的台中點佈的五光十色,
但大多時候,無法透過景物判斷自己切確的位置,
經過一片裸露的河床也叫不出溪流的名稱。

我跟台灣不熟,
上次拜訪台南,竟為了街坊巷尾不時出現的頗具規模的寺廟感到驚訝,
喜歡南海路一帶的咖啡店和已經不被重視的文藝區塊。
過往台北市曾有的生命力在台南很容易找到。

又,聽著來自各地的弟兄討論自己的生存的縣市,有點陌生,
生在這座島嶼,但我對很多縣市只存在著模糊的輪廓。

放假時,通常會跟著老姊一家為美食出遊,
總是讓他們帶著我,告訴我哪裡好吃,
即使在台北市內,還是有好多地方我不曾探索,
就連後火車站都是第一次去,即使我知道這個地方很久。
上次在書店好奇地翻閱台灣老街巡禮之類的書籍,
越看越覺得慚愧,總覺得因該買一本當作教科書好好熟記,
但最後還是沒有。

投票的當天,突然懷疑自己是否有資格選擇台灣的未來,
馬英九和謝長廷到底了解台灣多少?我又了解他們多少?
他們是不是像我一樣,繭居在自己的城市很久。

即使我們經常批評這塊土地,有點自卑心理、有點崇洋媚外。
但,看見擠進奧運八搶三時依然激動不已,
對於高鐵、高捷等新興建設依然期待,
仍會被螢光幕上的文宣廣告所震撼,有時感動有時鼻酸,
還是有很多人為了選舉結果守候和激情,
所以,不管怎樣都好,台灣能更好就好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