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110840  

我會永遠記得旅館旁的水溝所散發的陣陣惡臭,那味道像魚的屍體,雖然我不知道魚的屍體該是什麼氣味。也會永遠記得窗外的新芽,雖然我不知道樹的名字。雖然我不知道的很多,但最令我不解的還是那些無關緊要卻成為記憶的部分。我想大腦在儲存記憶時一定有某種機制,把無法處理的資訊暫擱一旁,它們無法被具體陳述或記錄,只在閃瞬間被喚醒又消逝,卻真真切切存在。那是我在伊斯法罕的配角記憶,是我在旅館三樓的餐廳裡享用著最後的早餐時被偷偷植入的檔案。

 

機場巴士並非直達機場,途中還繞進好幾個車站接人。隔著車窗,我看好幾回送別的場景,他們緊緊相擁,他們涕淚交零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覺得伊朗人出國一定是去很遠的地方,他們大概短時間不會再見了,所以要緊緊相擁。

 

巴士遠離最後一個車站後,義無反顧地在公路上前進,車上的乘客幾乎沒有交談,空氣中有一種特有的沈重。路旁的指標是倒數計時器,倒數著我離開伊朗的距離與時間,我們在抵達機場前轉進檢查哨,所有人被命令下車等待,荷槍的軍人牽來一匹狼犬,他一聲令下,狼犬就飛奔進車廂和行李廂裡靈活地跑來跑去,用鼻子檢查行李。那位軍人一直笑瞇瞇地看著我,好像在說這就是最正統的伊朗送別儀式,歡迎你下次再來。

 

下午四點抵達機場,辦理完出境手續後,我把剩下的伊朗里爾換成一杯奶泡粗糙的熱拿鐵,坐在看得見飛機跑道的落地窗邊,拿出電腦試圖登上臉書,卻因為沒有手機而無法接收網路認證碼。正當我心想算了,竟有位青年主動幫忙,他早已取得認証碼,只差沒把號碼秀給我看。我猜他大概觀察我很久了,才會知道我需要幫助。

 

於是我才能在臉書上傳最及時的照片(照片中是我即將搭乘的伊朗航空班機),並加上文字註解。

111 days IKIA, Iran / 準備搭乘大叔航空,再伊朗!」

 

時間晚上7點40分,室外溫度攝氏15度,海拔高度914公尺,時速每小時24公里,飛機在何梅尼國際機場的跑道上準備加速拉升。故事回到起點,經度回到三個多月以前。吉隆坡,這個近幾年來不知路過幾次的城市。

P1110842 

P111084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