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10158  

 

第一次搭德黑蘭地鐵就受到好心人幫助,那位在德黑蘭大學念理工的青年英文相當流利,不僅教我們買票,還陪我們搭車。非尖峰時間的車廂依舊擁擠,我們一上車就成為焦點,其他乘客張大耳朵聽我們交談,不時露出好奇的眼神。

「如果在德黑蘭遇上什麼麻煩,可以打這個電話給我。」青年在下車前這麼說,韓國女孩用剛找回的iphone記下青年的號碼。電車離站,把我們送往市中心。

 

住宿地點位在何梅尼地鐵站附近,名為Mashhad Guest House的旅館因為曾受《孤獨星球》推薦而名氣響亮,但實際入住卻發覺盡信書不如無書,都怪我看的是多年前的電子檔(據說新版的名單中已經撤除)。不過在德黑蘭很難找到更便宜的床位了,8000托曼(1托曼=10里爾),大約兩美金,只好將就住下。

 

旅館老闆是一位連笑都懶的中年男子,美化點形容就是有個性。入住當天我把行李整頓好準備沖澡,老闆正在中庭拖地,一聲令下要我在房間待到地板乾了再出來。洗完澡,老闆又突然要求我從四人房換到八人通鋪,睡哪裡都一樣,我懶得在長途夜車後與人爭執,簡單收拾行李後搬到隔壁房。

 

所預言的高潮在抵達德黑蘭第二天就發生了。剛從小吃店用餐回來的中國遊客急忙拿出相機分享照片,我跟著湊上去。

「你們看,火都燒起來了。」

「鎮暴警察還使用了催淚瓦斯。」

明明是高度危險的事,我們卻相當興奮。這時另一位西方遊客回來,一臉不悅地抱怨:「警察把道路封鎖了,不准任何人通行。連去換錢都不行。」他這麼一說,我才想到自己也必須換錢,昨天在邊境換的五美金快用完了,積欠的房費還沒結清。

「聽說昨天地下匯率一度跌到40000里爾兌1美元,換匯所鐵定不敢開門,別白跑一趟了。」中國旅客說。

 

邊境的匯率果然打過折,不過在市區卻有錢換不到,我有點後悔昨晚沒多換一點。暴動當然與貨幣驟跌有關,但背後更大的因素是歐美的經濟制裁奏效。我打開電腦通過翻牆軟體聯外,暴動的消息已同步刊登在網路平台,新聞照片的場景就在旅館樓下不到100公尺的距離,拍得更驚心動魄,也難怪老闆扮起警察下達禁足令,我們被困在旅館。

 

所幸這場暴動沒有持續太久,午後街道恢復平靜,我和韓國女孩為了換錢冒險上街。經過何梅尼地鐵站前的電器街,右拐向使館區,沿途商家從上午拉下鐵後就懶得營業,各國使館附近駐紮的警力坐在路邊閒聊。

 

黑市在使館區的下一條街,大多數人會來這些公開市場換匯。暴動結束後,換匯所陸續開門,許多人站在玻璃櫥窗前觀望。匯率瞬息萬變,行員每幾分鐘就探出頭更換塑膠掛牌。這兩天我已學會辨識波斯語的數字表記,傳說中1美元兌40000里爾的匯率已不復在,漲成32000里爾,比邊境行情更差。我和韓國女孩各換了100美金,才走出門,伊朗里爾又漲了。

P1110167

 

伊朗里爾暴跌影響所及不止這些,許多外資因此暫停合作關係,航空業當然也在其中。暴動隔天,我偶然發現之前預訂的德黑蘭飛吉隆坡的航班無預警停飛了,或許是因為我背信了不搭飛機的誓言,才會每次買機票都歷經波折吧,先是在巴基斯坦變更航程失敗,接著在飛土耳其前機票被莫名取消,現在連伊朗也找我麻煩。

 

這問題可非普通棘手,若是外資航空不飛,就只剩下國營的伊朗航空了。我急著想知道答案,趕忙到街角的旅行社詢問。私營旅行社的好處是能有彈性的為顧客解決任何問題,櫃檯的女服務員透過電腦搜索我的需求。

「10月19日還有飛往吉隆坡的班機。」

「售價呢?」

「625萬里爾。」

聽到這個天文數字我的心涼了一半,我向她借了計算機,換算昨日的黑市匯率,結果竟然只要200美金,比被取消的機票便宜了三分之一。真多虧伊朗里爾瞬間暴跌,我暗自慶幸,難道這就是所謂災難財嗎?

然而問題來了,在伊朗,信用卡和提款卡毫無用武之地,雖然想即刻預訂那張機票,但身上的現金不足。

「請問你們今天營業到幾點?」

「今天是星期五,只營業到中午。」

眼看距離關門只剩下一小時,我又問:「那麼明天呢?」

「星期六、日休假。」

暴動不知何時會捲土重來,我並不想在德黑蘭多留,如果可以,我想今天把問題解決,明天離開。若從旅行社出發到黑市大約40分鐘腳程,若用跑的,或許有機會在一小時內來回。

「我馬上去換錢,會儘量在一小時內回來,請務必等我。」

不曉得伊朗人的時間觀念如何,這一路上也不是沒遇過店家提早打烊的情況,我再三請求對方等我,她笑笑地答應了。

 

我幾乎跑完全程,氣喘吁吁地來到昨天的換匯所。相隔一天,伊朗里爾又漲了,一去不復返來到30000里爾。沒那個閒情逸致觀望了,我推開門,換了兩百美金,又匆忙推門離去。

 

每次旅行都像拍日劇一樣必須跑上一段,上次在印度為了參加祭典的火車票而跑,跑在瓦拉納西火車站和恆河之間,這次為了回程機票而跑,跑在黑市和旅行社之間,全都不是浪漫的目的。可是我喜歡那種汗水淋漓、因勞而獲的快感,點對點,時間和時間,好像存在著刻度,每一步都是明確的前進,都不白費。

 

雖然還是錯估時間了,超出一刻鐘才回到旅行社,不過說好等我的女服務生沒有食言,應該說,她為了我延後打烊。機票能夠順利到手,她才是最大功臣。

 

終於,離開伊朗的日子再次底定,這一次應該萬無一失了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