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100910  

莉妲之家雖然位在葉里溫火車站附近,實際上距市中心還有兩站地鐵,我把它當作散步路徑,其實只是想省下交通費和進出地鐵站的麻煩。地圖上相近的兩點還原比例後變成一小時的腳程,分不清沿途是歐式或者俄式風格,但風景頗庶民的,我經過公共澡堂的巷口、鮮花店、第一個地鐵站、排隊麵包店……,鮮少旅客願意這樣浪費時間,這是我創造的鐘點獨家。

 

文化的、藝術的、有情調的生活圍繞著市政廳擴張開來,城內城外兩個世界。我先後參觀了紀念碑、美術館,遊蕩於市政廳與歌劇院之間,舒適的溫度和陽光為心情加分。葉里溫是風雅的女人,她沒有提庇里斯的毛躁感,車不急駛,人不冷漠,物價也相對親切。一杯純度極高的熱可可僅需45元新台幣,鄰公園雅座、無線網路、禮貌的侍者。可可見底就再點一杯黑咖啡解膩,反正這樣的性價比在台北根本天方夜譚,不趁機享受實在有愧。

P1100926 

P1100928

P1100921

我盤算著找一天去聽歌劇,理由只是想做點在台北也提不起勁的事。付了咖啡的帳,到售票亭前排隊,可惜輪到我時截止售票了,櫃台裡體態豐腴的女士要我明天請早,我說我只想知道最近是否有歌劇上演。有,今天晚上,票已售罄,下個月才有。下個月啊!我已經在伊朗了吧。

 

當晚,歌劇開演前,我在入場處徘徊,期待著一絲奇蹟,黃牛?或者誰的邀約?然而兩者皆屬遐想,來欣賞歌劇的都是打扮端莊的雅士,而我身上穿著幾個月來反覆替換褪色的衣服,配上一條提庇里斯買的二手風褲,一身行頭只求輕便實用,天曉得旅行會有歌劇這首插曲。

P1100890

 

進不了歌劇院,我改變計畫到共和廣場,那裡每晚上演馳名的聲光噴泉,以耳熟的交響曲搭配水舞表演,一演就是一小時。廣場上聚集了拍照留影的人潮,這樣的夜晚充滿熱度,即使冰冷的空氣毫不留情。

P1100946

 

我很快找到與葉里溫共處的節奏,若真心喜歡一個地方,再多的重複也不計較。相同的散步路徑、咖啡店角落的位置、兩天一次的公共澡堂、與其他房客共用的柴米油鹽,旅行和生活彼此越界滲透。

 

韓國青年大榮入住以後,另一位中國女孩亦循線而來,莉妲之家從日本村變成小亞洲,不變的是和諧。這裡像家,猶如兒時過年歸鄉,出發時不甘情願,分別時離情依依。莉妲是大家長,她的兒女孫姪是我們叫不出名字的遠房。我們因為生活在一起而有了牽連,是旅館或青旅無法比擬的。

 

據說莉妲的生日快到了,我們私下談論著。消息的源頭無人知曉,大夥只是本能地把消息傳下去。

「聽說莉妲要生日了。」

「對啊,聽說是後天。」

「聽誰說的?」

「好像是莉妲的女兒。」

 

於是這件事被列在每個人心上的行事曆,當天,我們在附近的朝市買了許多食材以及迷你蛋糕,整天的行程即是準備一場生日宴,一切秘密張羅與行事。晚上,莉妲的家人和房客都到齊時,桌子也差不多擺滿了。結果,結果……

 

搞 錯 日 子 了!

 

「莉妲的生日是下個月阿。」她的女兒如是說。我們面面相覷,究竟是哪個空穴來的風,吹來這場美麗的錯誤。可是東西都準備了,當作是提前慶生好了。

 

莉妲,生日快樂!

P110097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