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90123  


昨夜夢見許久不見的奶奶,想家的情緒延續到夢醒之後,使得我渾身不對勁。這天正好是移動的日子,我卻全身發懶。

 

離開拉瓦品第的巴士依然不乾脆,乘客們在車裡枯坐,就是等不到引擎發動的聲音。車窗外的小販在賣現切水果,巴基斯坦的芒果和芭樂格外香甜,我差點衝動買下一包,又擔心吃壞肚子還得應付6小時的車程。才剛這麼想,我隔壁的大叔就離座去買東西了,結果取代他座位的變成一位身著白色傳統服飾的年輕人。車子終於發動,目的地是拉合爾,巴基斯坦與印度的邊境大城。高速公路比想像中順暢,天氣不陰不晴,酷熱依舊。

 

和隔壁青年的交談在不知不覺中展開,其實我本來想安靜地從思鄉的情緒中回神,但又覺得有個人說話也不差。青年的名字叫做阿里(Ali),在伊斯蘭馬巴德念大學,這是一趟暑期返鄉之旅。剛開始他以為我是日本人,畢竟在他們眼中東亞人都長得一樣,就像我覺得中東人都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,皮膚黝黑,蓄鬍,穿著傳統長袍。但阿里臉上多份稚氣。

 

阿里念的是哲學,手上正攤開來的教科書裡充滿難以理解的符號,然而他感興趣的話題是台灣的經濟、一個成年人的月薪或什麼樣的工作適合巴基斯坦人。這類話題用英文解釋不算簡單,而且和比起其他人,我的社會經驗堪稱貧乏。我說:「印象中台灣的巴基斯坦人不多,大部分是印度人,印度人在台灣念理工,因為他們數學很好,但也有許多人經營印度餐廳,據說有些印度餐廳裡的廚子其實是巴基斯坦人。」我繼續說:「台灣的經濟每況愈下,我們這一代連房子都買不起。但似乎很少聽過哪個國家越來越好,或許對於未來我們習慣報憂不報喜。」說完以後,我突然想起一個關鍵的問題,趕緊補在後面:「所以你知道台灣在哪嗎?」這問題絕非對他質疑,而是對自己國家的處境。

「當然知道,就在中國旁邊的小島。」阿里回答。
或許是因為巴基斯坦和中國友好關係,知道台灣的巴基斯坦人比想像還多,這令我有些意外,因為兩年前在印度旅行時,每次提及台灣,不是被誤認為泰國,就是換來對方拼命裝懂,顧左右而言他。

 

車子安穩地行駛著,我專注於兩人一來一往的對話,忽略了窗外的景色。阿里快下車前突然問我:「要不要跟我一起下車,到我家來玩?」突如其來的問題使我來不及思考,於是我本能地拒絕了,畢竟我期待的目的地是拉合爾,而不是一位陌生人的家。他繼續說服我,說我可以在他家住下來,可以一起到田裡去玩,去拜訪他的鄰居,並答應隔天帶我到車站,讓我安心地去拉合爾。

 

緣份如此奇妙,是種種決定交會的產物,像重重交織而不糾纏的溜索,在隱微之間又見明朗。如果隔壁的中年人沒有下車去買東西,如果這座位沒有被阿里取代,而我沒有在阿里下車前衝動說:「好。」我想我早已抵達拉合爾,以平淡無奇的方式。

 

你相信嗎?有時候我覺得阿里的出現是上天的安排。就在我最想家的時候,他把我帶進了一個農村大家庭,一片廣袤的田野,一塊自給自足的土地,一場雷雨後的清新。我不敢說那是多原始的型態,但是恰到好處,具體而微。所有適合用來比喻「單純」的字眼,在那裡都不衝突,對於我不安的旅行、混濁的心,就像個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