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80951  

從巴士站攔下的三輪車在街頭飛竄,我們僅有的資訊是一間名叫「Popular Inn」的旅館,可別以為它是什麼高級飯店,如果你也看見那灰灰暗暗的招牌的話。


我們放下行李便倒頭大睡,再次醒來是因為陽太的哀號聲,他一直用日文喊著「好熱喔~好熱喔~」我才發現自己也滿身大汗。不知何時又停電了,原本運轉中的風扇動也不動,逼得我們奪門而出,好像逃離火災現場一樣。來到樓梯間的對外窗口,燻熱的風迎面而來,早晨寧靜的街道到了下午顯得熱鬧許多,陽光刺眼地灑在塵埃漫佈的路面上。我在想,這才是真正的巴基斯坦吧,連肌膚都感覺到了。

 

反正也無法補眠了,我和陽太決定到街上晃晃。兩人像無頭蒼蠅在路上亂鑽,無意間闖入當地市集。這城市混亂的氣氛讓我想起印度,無論是市集擁擠的程度、塞滿街道的車輛及不絕於耳的喇叭聲,都給我似曾相識的錯覺。也難怪陽太會說,這個城市和瓦拉納西很像。只不過少了恆河。

 

這位日籍旅伴的路線與我類似,不過他的計畫很趕,只在Popular Inn待了一個晚上,又繼續往下個城市移動。嚴格來說,我們只是一起挨過辛苦車程的過客,我現在唯一具體記得的,大概是他喊「很熱很熱」的聲音。

 

陽太離開的那天下午,我沿著昨日經過的市集往更遠處散步。一條污濁的河切過城市的邊緣,孩童們把橋墩當做跳台,接力跳進水裡,激起耀眼的水花。我拿出相機在橋上拍照,立刻引起他們的好奇,幾位孩童爬上岸來搶看自己被捕捉的英姿,接著指揮河裡的朋友再跳一次,要求我幫他們拍照。不知不覺中,湊熱鬧的群眾越來越多,把我團團包圍,使我慌了手腳。

 

P1080899

 

P1080929

 

這時有位三輪車司機出現在橋邊,他揮揮手要我上車。一開始我不明白他的用意,於是拒絕了他,但對方不死心地繞了一圈回到橋邊,肢體動作似乎傳達著「小心相機」這般的訊息,我才意識到相機在小朋友的手裡傳來傳去,趕緊奪了回來。

 

我不知道自己為何作了跳上車的決定,總之回過神時身體已隨車奔馳了。電動三輪車移動的方向是我來時的路,回到市集附近時,我拍拍年輕司機的肩膀要他讓我下車,但他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思。好不容易脫離忙碌的車陣,他使勁迴轉,又朝橋的方向去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完全不害怕,只覺得前方有有趣的事,乾脆就決定不下車了。

 

由於司機只會說簡單的英文,我們幾乎是以比手畫腳溝通的。從他的手勢中大概理解出要帶我去某個地方,不過究竟是哪裡卻摸不著頭緒。三輪車過了橋,漸漸遠離市區,在通暢的道路上全速前進,途中偶有乘客上下。大約經過了15分鐘,我們來到了稱作「Carrige Factory」的三輪車服務站,那裡停滿了排班的電動三輪車,幾位司機聚集在簡陋的棚子下。這下我才明白他是要帶我來和他的朋友見面。

 

載我來的司機名叫巴茲(Baz),年齡才22歲,他把我介紹給大家,但烏爾都語太拗口了,我無法記住所有人的名字,車棚下不包含勤務中的約有十多位司機,每一位都身著長袍配長褲的傳統打扮,從青少年到中老年都有,只好靠長相、年齡和衣服的顏色區分。為了方便稱呼我,他們給了我一個巴基斯坦名字叫做Sani,英文是「sweet」的意思,同時還學會了「我的名字叫Sani」的烏爾都語。

 

對照他們的熱情,我反而有些尷尬,覺得自己比較像巴茲在路邊撿來的稀有物種,全部的人一口氣圍上來,一下跟我握手,一下對我說著成串的烏爾都語,然後笑成一片。他們要我到棚子裡坐下,巴茲從隔壁攤販買了幾個油炸點心,大夥盯著我把食物放進嘴裡,我才想起他們白天不能吃東西。巴茲為了解釋與我認識的經過,要我把剛才的照片給大家看,他指著相機中的一位男孩,大概在說就是這個胖小子要搶走我的相機。其他人聽了頻頻點頭,好像在稱讚巴茲做了一件英勇的事。

 

P1080973

 

 

P1080961

 

我和這群人在車棚下待了近一個小時,雖然經常迷失在話語裡而傻笑,稍有侷促,卻不無聊。反正我也不知該去哪裡,這樣耗著並無損失。直到排班次序輪到巴茲,我再度回到他的三輪車上,

「Hotel?」他問我住在哪一間旅館。

「Popular Inn, near Committee Chowk.」我回答。

巴茲發動車子催促油門,後座力使我向後傾倒,我在三輪車上向大家道別,往市區的方向去。後來我才知道這種車子叫做QinQin,和印度的Rickshaw同樣是以摩托車改造的,不過座椅的配置不大相同,乘客背對背坐著,最多可乘載六七個人。搭QinQin和搭Rickshaw一樣刺激,像在演玩命快遞。

 

回到市區後,本以為這個下午的奇妙經歷就這麼結束了,沒想到巴茲在同一個路口再次迴轉,我拍拍他的背問說:「Hotel?」然而他只是轉身給了個笑顏,把食指舉到嘴邊要我安靜。他再次催緊油門,不久之後三輪車又回到服務站,剛才的道別簡直像個玩笑,我又回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