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80342  

在中國搭便車旅行特別風行,除了為了省錢,對某些人而言似乎是種形而上的浪漫目的,只為堅守「不花一毛錢搭車遊中國」諸如此類的命題,尤其中國西部路線單一,很容易找對方向,搭上順風車。

 

此刻我們正在一輛警車上,正確來說,是一輛由警察所駕駛的休旅車。副駕駛座是長得像維族人的青年劉盾,後座是長髮女孩小倩、身形高大的陳斌,還有我。我們四人一早從帕米爾青旅退房,搭出租車到喀什郊外的縣道上,費了一番功夫才攔下這輛衝過頭又煞住的休旅車。劉盾一見車子停下來,立馬追上去交涉,他幾乎快把頭都伸進副駕駛側的車窗裡了。這種時候特別折騰人,畢竟我們已經眼睜睜看好幾輛車子停了又走,這次劉盾總算轉向這邊比了個「OK」的手勢,我們三人扛起行李邊跑邊歡呼,以為這樣就能直奔350公里遠外的塔什庫爾干。350公里,這幾乎是台灣由北到南的距離了。

 

我們攔車可是有策略的,而策略全來自有攔車經驗的劉盾。由於四個人一起攔車機會不大,且女生攔車比男生容易,於是我和陳斌只好躲在路旁的樹叢裡,讓有經驗的劉盾帶領小倩攔車。劉盾備了一張印有「搭車」二字的A3紙板要小倩高舉在手上,又向我借了行李後背包擺在腳邊,從樹叢這看過去還真有模有樣。這麼做果然吸引不少車子停下來,扣掉不順路的、不便載的,就剩下這輛休旅車了。不過車上這位休假警官表示頂多只能載我們30公里,管不了那麼多,先上車再說。

 

上車不過幾十分鐘,休旅車在路旁卸下我們,這次離市區更遠更荒涼了。劉盾再次使出相同伎倆,幾次失敗後攔下了一台色轎車,車子已載了三位青年,剩下的空間只容得下兩個人,自此開始我們四人拆成兩隊,陳斌和我,劉盾與小倩,攔車旅行變得像趣味競賽。

 

我和陳斌上了白色轎車,率先往終點邁進。三位青年的計畫是去200公里外的卡湖,真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,等於完成我們一半以上的路程。入山前車子停在市集補充糧食,熱情的駕駛為我們各買了一張大餅,他說:「從這過去就沒地方買東西了吧,你們身上有帶其他食物嗎?」我和陳斌異口同聲答有,其實早上匆匆忙忙出門,我們根本什麼也沒帶。

 

車子往山裡駛去,這段路即俗稱的「中巴友誼公路(KKH)」,從新疆喀什通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,是世界最高的國際公路。我這趟長途旅行有一部分是為這條公路而來的。

 

車子途經挺拔的白楊樹林,過了幾座橫跨在乾枯河床上的橋樑,一路順暢。本以為我們能這樣一路搭到卡湖去,交談間才得知這三位臨時起意出遊的青年根本沒有申請邊防證。我們來到檢查哨前,被擋下來的五個人中只有我和陳斌能夠通行,於是攔車之旅再次被迫中斷。

 

「沒有去成卡湖會不會很可惜阿?」我問他們。其中一人回答:「不會阿,我們本來就是休假出來兜風的,去哪裡都無所謂。」

 P1080338

 

P1080337

時過正午,邊防站前排隊受檢的車輛累積成龍。見機不可失,我和陳斌輪流站崗,舉著「搭車」紙板,趁空檔邊啃新疆大餅墊墊肚子。劉盾是對的,男生攔車果真難度加倍,我們頂多引發好奇,成了駕駛排隊的無聊消遣,他們搖下車窗和我們聊天,卻從不敞開車門。這時有輛車子漸漸靠邊停下來,一位女孩探出頭大喊了聲「Hi」,即時回過神來才發現後座裡正是小倩和劉盾。他們也順利抵達邊防站了,再過去就要超越我們了。

 

幸運之神再次降臨,劉盾他們搭上的其實是輛領頭車,後面還跟了另一輛超大型卡車。在領頭車駕駛的協調下,我們被那輛笨重的卡車撿了上去,但不是前座,而是卡車後方那被窗框和玻璃佔據後僅存的空間。結果換來換去,從警車、白色轎車到眼前這兩大卡車,全非我們自己攔到的。

 

跨過邊防哨後的山路越來越窄,卡車幾乎緊貼著山壁前行,我和陳斌緊緊抓住用來固定貨物的麻繩,深怕一分神就被甩出去。我身旁是利地發亮的玻璃片,雖然被牢牢地捆著了,卻讓我像待宰羔羊一樣不安。幸好這驚險的狀況持續不久,副駕駛座的傢伙很快就下車了,我和陳斌趕緊跳車,霸佔了前方視野最好的位置。

 

如果硬要形容,那麼眼前這片弧形的擋風玻璃絕對是全世界畫質最好的螢幕,而這輛卡車是最優秀的4D電影院。負重的卡車以時速不過40公里的速度前進,使我們得以用慢速度欣賞沿途風光,維族駕駛雖然不懂漢語,但每當我們對美景讚嘆連連時,總覺得他好像刻意放慢速度,好讓我們欣賞個夠。這段車程幾乎全在海拔兩千以上,雪山甩不開似地伴隨著,我永遠記得路過一座山裡的水庫時,還以為自己眼花了,因為仔細一看,那並不是山,而是灰色的沙漠,彷彿誰按下的黑白特效把所有顏色都抽掉一樣,前方一片灰茫茫的,只剩銀色的陽光和捲起的風沙緩緩漸變著。

 

P1080352

 

 

P1080357

 

 

車子在某個聚落旁休息,司機把腿跨在儀表板上午睡,我們得到這求之不得的三十分鐘,把腳踏在帕米爾高原上。這聚落由幾間夯土屋所構成,另一頭是綿沿的草原和積雪未化的雪山,空氣稀薄卻清新,冰冷的風吹帶有雪水的氣息。這趟西部之旅總是待在火車裡,透過視野有限的車窗觀看移動的世界,這是頭一次有機會環顧全貌,近距離感受新疆的遼闊。我躺在無人的公路上,興奮得快要缺氧。

 P1080384

 

P1080379

這部電影的臨演當然劉盾和小倩,我們一直以為他們還在後頭,沒想到卻突然擦身而過。看見他們走在路上,我趕緊示意維族駕駛停車要把他們也接上來,但他們卻揮揮手拒絕上車。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自己棄車的,為了走在恍如電影的場景裡。反正有小倩在,不怕攔不到車。反觀我和陳斌只好死守這台卡車,花了六個多小時才抵達塔什庫爾干。兩隊人馬在青旅合時已經天黑了,小倩他們雖然比我們晚到,但據說他們走走停停一共攔了六輛車,簡直把便車當成公共巴士在搭,我覺得他們根本是攔車之神。

P1080386

來到塔什庫爾干也等於我的中國之旅將宣告結束了,這裡是距中巴邊境「紅其拉甫口岸」最近的城鎮,我感覺到巴基斯坦的呼喚,就在山的另一邊,不遠的另一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