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出國跟家人去了香港,那是小三的事了,

初次搭飛機難免緊張,降落時的氣壓使耳朵刺痛,

老媽要我嚼口香糖並多吞口水,我照辦了,但疼痛依舊,

所以第一次搭飛機除了新鮮還留下恐懼。

 

那時我曾覺得這世界其實很小,

幻想出國這件事是眾人齊心協力成就的騙局,

飛機起飛在天空兜圈,最後在原地降落,

趁我們漂在空中的空檔,有一群人正在地面忙著佈場更衣,

他們收到命令:「香港。」就趕緊把屬於香港的元素通通搬過來,

等我們一降落,便來到一個嶄新的世界。

 

大概是因為飛機這種交通工具太不可思議了,

誰知道雲層下面那些人在做些什麼,

那一刻,我們只屬於天空,所有的鄰居都在這架飛機上了。

 

這樣天馬行空的想法不知持續了多少年,我一直覺得或許真的是這樣。

有時候剛下飛機我便開始尋找蛛絲馬跡、企圖揪出破綻,但從沒一次成功過,

他們訓練有素,都是專業的演員,場景道具全不馬虎。

後來我只好放棄這種想法,

畢竟台灣真的沒有海洋公園,沒有廟街,也沒有延綿不斷的手扶梯。

等我了解更多,就更相信地圖,更相信飛機,更相信沒有那一群人。

 

小時候以為世界很小,但看起來什麼都大,

長大後明白世界很大,但有時卻小的奇妙。

現在,時間和距離已無法用原來的單位衡量了,

飛機愈造愈大卻愈飛愈快,改變了距離的定義,

網路傳來各地的影像,新年倒數跨國同步,消弭了時間。

我們存在的世界被凸顯得真實,幻想的必要漸漸失去,

旅行不再那麼浪漫卻還得繼續下去,

因為人生是唯一不曾改變,最大最無止境的旅行,

 

2013新年快樂,

我們還是需要赤子之心,在更多假世界末日以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