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,清孔、清萊、清賽,2010年6月8日~2010年6月11日

 

隔著湄公河的對岸就是泰國的清孔(Chiang Khong),距離比淡水到八里還近,搭上這斑駁的渡輪,五分鐘後便切換成另一種遊戲規則,貨幣、商品、語言、風俗都進入泰國模式。

從清孔那一側上岸,爬上碼頭的坡道來到一棟白牆水泥屋,海關人員隔著鐵窗在反覆作業著。我得到15天效期的落地簽證,正好足夠。

  清孔只是我的過境小鎮,預計落腳的城市其實是清萊。身上沒有足夠的泰銖可以搭車,必須先找間銀行換點錢。我揹著行李在主要道路上走著,一輛休旅車突然逼近身旁,司機降下車窗問我要去哪裡。

「請問您知道附近有銀行嗎?」我問。

「上車吧,我順路,帶你過去。」

司機下車為我開門,把座位上的雜物挪開,我不疑有他地坐上休旅車。這是一台營業用車,車門上貼著某間旅館的標誌,司機大概是剛送人去碼頭搭船,在回程的路上遇見我。其實銀行一點也不遠,不到兩分鐘車程,但用走的可能要十分鐘。司機特地停下來載我,或許是以為我要去更遠的車站吧。

我在銀行用旅支換了點錢,繼續走到巴士站時,正好趕上一班即將發車的巴士。我挑了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,不就後車子便發動了。收費員腳步穩健地在移動的車上收費,手握一個長得像接力棒的柱狀鐵盒,裡頭裝有車票和零錢,反覆開闔發出「咖咖咖」的聲響。我盯著鐵盒,被那聲響及俐落的手法吸引。途中無論多少乘客上下車,座位大風吹,收費員永遠記得哪些人還沒買票。我幾度假想自己是收費員,卻弄的自己頭昏腦脹。在南亞及東南亞,幾乎都是這種收費方式,非常有趣。

 

四個小時的南下車程,終於抵達清萊。住宿的地方在一個稍嫌偏僻的區域,費用便宜。隔壁兩間房各住著一位韓國青年,似乎已經住上一段時間。旅行期間,我發現若想省錢跟著韓國人就對了,他們總能找到既便宜又保有品質的住宿,之前在達蘭沙拉的經驗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
 

隔天,我搭了一輛嘟嘟車,前往清萊最近相當著名的景點「白廟」,白廟顧名思義就是整座廟都是白色的,差不多就是天降白雨,把原本繽紛的泰式廟宇都染白那樣。寺廟外牆用著閃閃發亮的鏡面拼貼勾邊,一景一物都潔白到刺眼的程度。無數工人在周圍修剪花草、維護環境,好像不這麼做就無法一直潔白下去。正殿裡的彩繪牆有別於傳統繪畫,偏向當代風格,繪有外星人、911事件、能源反應爐,甚至最新的阿凡達都有。構圖與畫工精細,隱藏在裡頭的警世符碼頗值得玩味。

這座年輕的廟宇出自現在泰國當紅的設計師之手,不難看出他試圖突破傳統的企圖。作者在簡介裡充滿野心地說:他想建造一個足以成為世界奇觀的建築,像泰姬瑪哈陵那樣。不過我覺得這座廟白淨到有些喧賓奪主,噱頭蓋過內涵,規模上也少了成為經典的氣勢。

P1180969.JPG


P1180957.JPG
 

離開白廟前,例行性的午後陣雨再次來襲。以黑色天空為背景,白廟的輪廓似乎散發著微弱的光暈。旅客們在商品店外躲雨,看著大雨洗刷白廟,等待放晴。

不久後雨停了,遊客搭乘遊覽車紛紛離開。我突然想到來時是在滿是嘟嘟車的地方搭車,但白廟附近一輛嘟嘟車也沒有,公車站的巴士遲遲不肯現身。既然如此,我決定沿著市區的方向,試著邊走邊攔車。

 

背對著車流走,我伸出手比著大拇指頻頻回望,還真有輛車停下來了。

「需要幫忙嗎?」男駕駛說,副駕駛座上的女人好奇地看著我。

「請問你要往市區嘛?我想回清萊市區,但等不到車。」

「我們會經過那裡,可以載你一程。」男駕駛回答。

計畫成功!來泰國兩天搭兩次便車,好幸運。

 

應該是夫妻的男女從清邁開著車到清萊度假。兩位都是精明幹練的社會人士的模樣,車子應該也是自己的。他們詢問我的國籍,到過哪些地方旅行之類的,我簡單扼要地講了一遍。

男子說:「非常好呀!我的女兒也喜歡旅行,現在在美國念書。我剛從那回來而已。」

「你女兒也是一個人嗎?」

「不,我太太也在美國。」

男駕駛話一說完,不知是否是錯覺,我覺得時間暫停了一會兒。原本對話的過程太流暢了,以致於這短暫的停格特別突兀。我注意到女子默默把放在男子大腿上的手抽回。時間恢復流動,我們假裝什麼都沒發生過,繼續聊著旅行的話題。

好尷尬,搭便車變成巧遇偷情嗎?也管不了這麼多,乖乖搭車就對了。

 

說到便車,這種短距離的便車實在沒什麼好得意的,中國人才是搭便車的翹楚。我在印度達蘭沙拉遇到一位個頭小小的中國女生,當時她告訴我她是從阿姆利則分段搭便車過來的。我聽地驚訝,她卻說地輕鬆。印象中那段路程至少要八小時,更別說是攔車了,而且還是在印度這麼失序的國家。

我還聽說有位中國青年,從北京出發西藏,只花了北京到四川的火車錢。到了四川就一路攔車入藏。因為主要幹道只有那麼幾條,隨便攔隨便中,就這麼進了西藏。

聽完他們的經歷,我深深覺得中國背包客是很驚人的生物。

 

和來時一樣,這條寬敞大路一直到底便是清萊市區,我在市中心下車,打算散步回旅店。道謝過後他們就開走了。

每次返回民宿,我便自然而然地朝公用電腦去,除了查點資料外,也試圖把旅行瑣事記錄下來,說穿了也許只是排遣時間、消除寂寞。在電腦螢幕前,我透過通訊軟體告訴遠在台灣的朋友:「這裡的蚊子太兇狠了,我邊上網他們邊用餐。」即使這樣,我還是在電腦前忍著不願離開。

自從離開印度以後,刺激與新鮮的事情也隨之遠去,日子漸趨閒散平淡,能記錄的越來越少,我的日記從兩三天一篇變成一兩週一篇。其實這是第五度造訪泰國了,熟悉取代新鮮並不奇怪。泰國人樂天且友善、食物美味、觀光發達、物價親切,還有,滿街的7-11讓我非常安心。因為沒什麼好嫌棄的,所以每次來都還是充滿期待。

清萊市區的規模不大,喧鬧與悠閒折衷平衡。白天適合漫不經心地參觀廟宇,夜晚到市中心的夜市吃喝,美食廣場前的舞台上演著觀光協會之類的單位精心安排的歌舞,中文歌曲、英文歌曲、日文歌曲輪番上陣,討好觀光客的意味濃厚,只可惜這裡的觀光客少地可憐。我期待曼谷那種歡樂與激情,卻又覺得這種低調的熱鬧恰到好處,有點矛盾。

在清萊停留的另一個好處是能夠放射狀地造訪周邊的城鎮,例如古城清賽、地處泰寮緬交界的的美賽,或更遠的中泰邊界的山城美絲樂。我只利用其中一個下午到古城清賽逛逛,在遺跡裡散散步,比起古蹟我更喜歡區域裡參天大樹篩落的光影,樹蔭為古蹟的時光感增色。

P1180981.JPG   

 

結束在清萊停留的三個晚上,我繼續南下,往泰北的最大城市清邁前進。不知道那裡和小時候遙遠的記憶相比,又改變了多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