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早上,國見先生家那片大落地窗透露了外頭是陰是晴,決定了我出門的時間。來借宿的沙發客通常有各自計畫或旅伴,我除了第四天和一位斯洛伐克男子一起行動外,幾乎都一個人走。

斯洛伐克男子名叫拉迪歐,是難得一見個性內向的西方背包客。還記得他出現在國見先生家的第一個晚上,就像我剛來時一樣拘謹。他告訴我他很少住沙發客,所以有點不好意思,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心情,同時打破我心中對西方旅客豪邁大方的既定印象。

拉迪歐有一點神經質,講話節奏很快,但隨時能夠停下來專心聽你說話,我喜歡這個斯洛伐克男子,跟他聊天時很自在。我們互為旅伴半天的時間,重遊了小印度區,到烏節路的百貨區只逛不買,下午在一家平價的連鎖咖啡店裡坐著休息。然後晚上我去見我的大學同學,他繼續隨處晃晃。

 

離開新加坡以前,我沿著克拉碼頭散步到著名的魚尾獅公園,白色的魚尾獅本尊比想像中小得多,在灣岸不分晝夜盡責地噴著水。旁邊是一整排高級餐館還有星巴克咖啡,附近有一個電子看板,正在以天以分以秒計算著時間的流逝,迎接青年奧運的到來。我猶豫了好久才點了一杯拿鐵和一份點心,坐著欣賞風景,真難得如此奢侈。海灣的對面是即將開幕的金沙綜合娛樂城,三棟並列的高大建築頂部,由一個巨型的空中花園連結,從我所在的位置隱約能看見空中花園中幾棵冒頭的棕櫚樹,我想像著這些這些樹如何被懸吊上去,腦袋中浮現了「巴比倫空中花園」這個名詞,這個城市國家真是人工化到極致的程度。

P1180068.JPG

港區到了夜晚點亮的燈火,不遠處被稱作”大榴槤”的濱海藝術中心裡頭除了有購物、美食中心,主要的是藝術展演的機能。我計算了一下時間,看了場在大廳的免費表演,是結合歌舞劇的烹食秀,在場的觀眾還能品嚐到完成的料理,互動性十足,非常有趣。

P1180081.JPG

夜晚走出大榴槤,海風格外舒適,周圍明亮的燈光充滿了文明的氣味。雖然我一直覺得新加坡很人工,卻不是負面的那種印象,而是覺得這座島嶼機能之完善,似乎值得多花一點時間細細觀察。


 

離開新加坡的班機在第五天的上午。當天國見先生一樣一早就準備出門,我在他出門前趕緊起床向他告別,這大概就是日本人所謂的一期一會吧,或許我們永遠不會再見面了。醒來以後,頭腦格外清醒,於是我小聲地梳洗、整理行李,避免吵醒其他人,然後用剩下的時間在留言本裡寫下對國見先生的感謝。這天是好天氣,落地窗有陽光灑進來,慢慢地其他沙發客也被喚醒了。

P1180103.JPG

我離開了豪華的大廈社區,依照國見先生提供的路線,找到了直達機場的地鐵線,如同來時那樣,彷彿倒帶般回到了樟宜機場。

 

老虎航空準時起飛,越南當地時間十二點多,我已出現在胡志明市的機場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