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, Mamallapuram2010年5月16日2010年5月18日

 

Mamallapuram雖然不算有名(至少想到印度不會第一個想到它),不過整個小鎮內的遺跡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間接提昇了它的觀光價值。小鎮擁有近三千年歷史的「海岸寺廟」、懸在石坡上文風不動的圓形巨石「黑天奶油球」和無數的山壁石雕及廟宇。但我會選擇來到此地只因為它離清奈的機場很近,有直達車可。

抵達Mamallapuram的夜晚,我在市集下車,直覺地朝可能是旅館聚集的街道走去。大街上寧靜悠閒,瀰漫一股度假風情,幾間夜晚仍營業的餐廳在門口烤魚,陣陣香味非常誘人。

本以為小地方的住宿會比觀光城市來得便宜,可能因為缺少競爭的關係,問了幾間單人房都要價200盧比或更高,好不容易才在欲擒故縱的戲碼下問到一間兩晚300盧比的單人風扇房。放下行李後,我沿著大街來到海邊。海岸一片漆黑,只聽見規律的海潮聲搭配刺鼻的魚腥味。因為什麼都看不見,所以我決定隔天早起改看日出。

夜晚,我在密不通風的狹小房間中翻來覆去,預計起床的時間前就已經半清醒了。我來到一樓的大廳,發現大門的鐵捲門是拉下來的,外頭還是黑的,老闆在辦公室睡覺,玻璃門是鎖上的。因為不好意思驚動他,所以我坐在樓梯間等待,卻因此而錯過了日出的時刻。等老闆醒來,我快步出門來到海邊,太陽已經完全升起了,幾乎海平面是同樣的高度。幾艘長尾的漁船在海上捕魚,船尾拖著滾滾的浪花,海灘上遍佈乾掉的魚屍體,是昨夜那濃稠魚腥味的來源。在沙灘上每走幾步就會看見一坨屎,份量之大分不清是人的還是狗的。

P1170498.JPG


 P1170494.JPG

 


我沿著海岸線走著,穿過了一個沒有封閉的木板圍籬,不知不覺來到海岸寺廟的腹地。有位可能是管理員的人發現了我獨自走在園區裡,立刻用一種指責人的態度對我說話,於是我立刻察覺自己誤闖了需要收票的區域,且時間點也不對。雖然試著解釋是順著圍籬才不小心來到這裡(圍籬沒圍好也不是我的錯吧!)不過他並不領情,那種一口咬定人的態度真令人憤怒。我聽從他的指示,不屑地從正規的鐵欄杆攀爬出去,並在他面前來來回回投以抗議的表情,對方只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,真令人生氣!

海岸寺廟正在整修,部分外觀被木頭鷹架圍著,沒看見任何工作人員,感覺會是個緩慢維護過程。遺跡內遍地垃圾,與其說是遺跡,氣氛比較像是個荒涼的公園,讓我覺得花250盧比參觀一個缺乏管理的世界遺產非常不值。仔細回想這竟然是第一次付費參觀印度的遺跡,那我之前兩個月到底在幹嘛?

從日出到日正當中,我花費了半天的時間,把小鎮內的世界遺產逛了一遍,在大熱天下自虐地用雙腳走到五公里外另一個石刻遺產,然後用省下的車錢買了瓶檸檬汽水犒賞自己。幾個家庭在遺跡公園裡玩耍,一片和樂融融的景象,一群小朋友好奇地糾纏著我,和我聊天、要求合照之類的。在印度無論到任何地方,總能感受到這種對外國人的獨特熱情。

P1170505.JPG

 

 P1170528.JPG


接近黃昏時,我穿過一條充滿各式攤販的小徑,來到不遠處的遼闊沙灘。這片沙灘的風景和童年的記憶重疊,騎馬、射水槍、套圈圈等的經典娛樂在此重現。我選了個較少人的區域,跳到海裡去游泳,再回到岸上躺著晒晒太陽,來來回回好幾次,沒有任何人來打擾。這是在印度的最後一個下午,用這種悠閒的方式向印度告別好像也不錯。

回旅館的路上我先到巴士站確認車次,隔天清晨六點有一班開往清奈機場的直達巴士,唯一個選擇,下一班的時間太晚了。如果沒搭上這班巴士,就等於趕不上飛機,這可不是開玩笑的!窗口的人員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證沒有問題,但直覺告訴我印度沒那麼容易放過我。

晚上延續著下午的悠閒心情,買了瓶汽水到屋頂的天台,躺在硬梆梆的石凳上看星星。這就在印度最後的夜晚了呀!突然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經歷了兩個半月的南亞行,竟然就要畫下句點了,即將再度搭上飛機前往另一個相對發達的國家---新加坡。飛機和巴士不同,起飛和降落是冷酷的、絕對的,沒有搭乘巴士那種漫長的漸變過程,有效率地起降後就是完全不同的地方。我有點擔心不適應都市化的生活,畢竟已經邋遢太久,背包裡唯一體面的衣服也稍嫌俗氣,走在新加坡不知道會不會很糗。

 

整個晚上因為心情太過複雜,好像都沒有真正入睡,終於鬧鐘也無情地響了。老闆刻意把鐵捲門半開著,這樣我就不用吵醒他。我在無聲無息的情況下像個鬼魂般離開了旅館。

清晨有一層薄霧,視覺能及的範圍有限,我走在通往車站的大街上,發現前方有一輛大巴士打著車燈緩緩迎面而來,然後經過我身旁,從身後溜走。我突然從恍惚中嚇醒,驚覺剛剛經過的那輛巴士,正是我要搭的機場巴士嗎!怎麼辦?怎麼會提前半小時發車了。我慌張回頭,發現已經追趕不上了,只好快速衝到車站去確認。車站的窗口裡沒有人,只好詢問旁邊幾位正在候車的印度人。他們告訴我開往機場的巴士已經走了,下一班應該是八點,不過不太確定。怎麼可以擅自提前發車呢!尤其這麼稀有的路線更不能如此隨便吧!

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期待正確的發車時間,會有一輛巴士再度駛進車站。不過半個小時過後,又十分鐘過後,巴士都沒有出現。剛才那幾位印度人看著我乾著急,便建議我改搭別台巴士,到其他地方轉乘去機場。因為沒有別的方法了,只能乖乖聽從建議上了車,心裡卻非常忐忑。印度果然在最後又跟我開一個玩笑。

 

我的巴士在公路上奔馳,窗外的天色漸漸變亮,清楚感受到時間正在流逝。這似乎是輛通勤巴士,穿過許多小鎮,乘客上上下下,弄得我心急如焚。幸好一切如剛才的印度人所說的,我順利來到一個車水馬龍的車站,又順利被一個好心的巴士司機撿上車,來到了清奈機場,不僅比預計的時間更快抵達,車資還便宜了10幾盧比。

 

在機場裡登記報到,完成行李託運後,想把剩下的印度盧比換成美金或新加坡幣。我在兌幣窗口前排隊,快要輪到我時,有個顯然要插隊的印度人在窗口旁蠢蠢欲動,我拍拍他的肩膀說:「請排隊好嗎?

 

飛機的渦輪發出了尖銳的運轉聲,在跑道上加速狂奔,劇烈的震動隨著拉高的機身停止了,我就這麼離開了印度這塊土地。

 

幾個小時的飛行航程裡,上百位乘客一起飄浮在天上等待降落。飛機緩緩下降的同時,我看見窗外閃爍著波光,上百艘船隻有大有小點狀分布在海洋上、海灣邊。這就是傳說中的麻六甲海峽的一隅,像歷史課本上說的一樣繁華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絕對是我看過最多船隻的海洋,你好呀!新加坡。

 

<南亞:印度/尼泊爾 > 完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