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170385.JPG


       (離開德里前大吃一頓,還加了一次飯跟無數次小菜)
 

在德里第二天的早上,我利用退房前的空檔,拿著旅館得到的地圖,大致確認方向後,一路步行到迦瑪清真寺去。

頂著44度的高溫,冒著生命危險穿過幾條車輛橫衝直撞的馬路後,無意間轉進了一個隱身在小巷子裡的市集。這巷子當然沒有瓦拉納西的巷子那般羊腸曲折,不過兩旁並列的攤販和店家讓市集同樣熱鬧繽紛。我在裡頭好奇地轉呀轉地,終究是迷了路。某家理髮店的年輕女子告訴我離清真寺已經不遠了,但她的指示聽得我一頭霧水,只知道前往的路似乎有些迂迴。這時一位不知何時就在一旁好奇觀望的中年男子表示願意幫我帶路,和女人道謝以後,我跟著中年男子走了。

 男子的腳步穩健且果絕,頭也不回、快速地走在我前面,我只好緊盯著他的背影避免他消失在人群裡。每轉一個彎,他都會特地停下來要我記住轉角的店家,然後又繼續快步地走著。之前在瓦拉納西也遇過這種主動帶路的人,最後發現是掮客而弄得不歡而散。但我對眼前的這位中年人一點戒心也沒有,一來是因為並非在「觀光」市集遇見他,二來是他寡言木訥的舉止怎麼看都不像騙子,我決定放心相信他。

左彎右拐走了大約十分鐘,眼前交會的是一條相對寬敞的大路。他在十字路口停下來,指著路的盡頭說:「走到底就是清真寺了。」確實在混濁的空氣中,有個圓頂的形狀若隱若現。「謝謝。」我回答。他點點頭然後朝著另一個方向離開了。我很高興自己的判斷沒錯,他因於好奇而表現出的單純善意讓我又更喜歡德里一點。

 

迦瑪清真寺是印度境內最大的回教寺院,是蒙兀兒帝國時期的建築,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了。紅色砂岩的主體構成最醒目的形象,拱廊、圓頂、塔樓,盡是回教建築不可或缺的元素。寺院內的地板用白色大理石鋪展,大理石拼了命地吸收了太陽的熱能,光用肉眼就看的出它在發燙。寺院貼心地在地上鋪上麻布條,我踩著麻布條走進寺院。

或許是參觀的時間太早,寺院裡頭沒有多少人,寧靜到好像能夠感覺空氣的波動。因為拍照需要額外收費,所以我把相機藏在背包的深處,只用眼睛欣賞、記錄。

走進陽光無法擴及的主體拱廊,彷彿踏入了一個陰涼的洞窟,大理石地面也冰涼地令人嚇一跳。幾位回教徒在裡頭膜拜,我靜靜地在裡頭來回漫步,偶而抬頭觀望距離遙遠的天頂和建物對稱的曲線,想像著300年前的人如何一磚一瓦堆砌出這座巨型寺院,是什麼樣的力量驅使人完成這樣屹立不搖的經典。

有位穿著白色小洋裝的小女孩,獨自一人在寺院的廣場上玩耍,她發現了我以後,用跑跳的方式來到正在拱廊裡的我面前。

Can you give me some money ?」小女孩笑笑地說。 她的輪廓非常深邃,笑容也很天真迷人,像是黑皮膚的英國娃娃。

No, Why do I have to give you money?」我回答,用不帶嚴厲但疑惑的口氣。

然後她就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跳走了。

過沒多久,她發現我仍然在拱廊裡徘徊,又跳了進來。

Can you give me some money?」同樣的問題。

我再度拒絕了她,她再度笑笑地離開,繼續在廣場上和自己玩耍。

同樣的對話後來又發生了兩次,她三顧茅廬的堅持最後還是沒有使我掏出任何一毛錢。為了不再給她期待,我決定結束迦瑪清真是的行程。我想這位女孩將來的童年回憶裡,會不會有一座偌大的廣場,紅色的巨大洞窟,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接二連三死都不給錢的外國人。

 

在同一天的下午,我搭乘市區捷運去參觀旅館老闆推薦的阿夏德罕寺(Akshardham Temple:http://www.akshardham.com/ )。德里的捷運才啟用沒幾年,聞的到新東西的氣味,車廂裡頭舒適的空調讓我下車時很不甘願。

我想旅館老闆一定有什麼事情搞錯了,他興高采烈地推薦我參觀的地方,看起來像是個巨大的遊樂園。或許是因為還沒有正式營運,所以不需要參觀費,我看著一台台遊覽車進來,猜想這裡應該是德里的新興景點。通過寄物、安檢等種種程序,我來到了寺廟裡頭。就我的解讀,這個地方是個以印度文化為根基、從零到有而建造的巨型「觀光」寺廟,企圖模仿過去王朝大興土木的野心。裡頭的土黃色建築非常華麗澎湃、雕像壁畫栩栩如生,但因為太過真實了,好像少了一點想像的空間,也感受不到時間琢磨過的深度(某些雕刻竟然已經龜裂了)。整體來說就是一個充滿噱頭的建設,令我有些失望。

 

阿夏德罕寺的結束的比像想像中早,所以我趕集式地搭乘捷運回到市區,在紅堡的周邊下車,旅行中第一次為了景點而如此奔波。

捷運站到紅堡之間,正好會經過一個名叫「月光市集」的地方,名字很吸引人但為什麼叫「月光」我不太清楚,「日光」的時候還是非常熱鬧呀!

我很喜歡月光市集裡的擁擠喧鬧,裡頭毫不做作地呈現一種庶民的生活型態,大大小小的生活雜貨、水果攤、五金、電器、盜版光碟等。車子擠在巷子裡卸貨,各種人類世界特有的鏗鏘聲響在耳邊此起彼落。市集裡的人有著特殊的海派性格,你想拍照就大剌剌地給你拍(甚至跟你合照),如果對你感到好奇,就直接過來搭訕攀談。回到獨自旅行的這幾天,第一次覺得自己這麼有存在感。光是這一部分,又讓我更喜歡德里一點了。

P1170369.JPG

P1170371.JPG

P1170372.JPG

P1170377.jpg

 

我正式踏入紅堡的腹地時,已經接近黃昏了。入口前的廣場散落了一地的門票,延伸數百公尺的紅色城牆阻隔了我的視線。在印度的參觀費大多分成兩種金額,印度人的票價往往比外國人低很多,這個制度大大影響我參觀的意願,當我來到售票亭時,發現外國人的票價竟然調漲了,而且就在幾天前。原本書上寫的價格還在可接受的範圍,但這一漲價,我聽見荷包在哀號,宣告放棄。離開紅堡前,一直幻想著地上被風吹得滾來滾去的票根中,會有一張是未使用過的,不過當然沒有。於是我在廣場仔細地閱讀旅遊書上的介紹,假裝自己已經神遊到城牆的另一邊,真的是印度神遊了!說來真是辛酸。

 

P1170380.JPG


其實來到德里之前,我一直非常抗拒經過這個首都大城,因為沿途透過他人分享的心得,我在腦海中已經建立的一個小小的德里:現代、混亂、騙子充斥、一個比加爾各達更令人疲累的城市。不過實在來到德里卻發先其實不然,現代與混亂雜處所造成的反差意外精采;不但沒有遇到騙子,好人倒是不少;而且我發現自己竟然有點懷念加爾各達……。這倒底是我的心態改變了對一座城市的觀感,還是這趟旅行潛移默化中改變了我?

 

雖然喜歡,但還是必須要離開了,或許再多待幾天我就會對這城市感到厭煩,有時候見好就收也算美事。晚餐時間我回到旅館附近,先是飽餐一頓,再不怕死地喝了一杯Lassi,採買了很多香蕉、一些乾糧和幾瓶水,提著一大袋食物回到旅館領回自己的背包,往德里火車站去,準備搭33小時的火車往南印度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