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150421.JPG

據說內陸國尼泊爾缺乏自己發電的機制,電力只好仰仗印度南電北送。長年來,尼泊爾政府積欠印度不少電費,導致當地的供電非常不穩定,停電的頻率比印度高出許多。令人訝異的是, 因為每天停電的時段不同,他們甚至有一張停電的時刻表。我好奇地研究了一下,發現每天都被切割成三個時段,一天供電的時間大約6-8小時不等,換句話說,居民們處在沒電的時間比有電的時間長,更糟糕的是,供電的時間經常在深夜裡,這大概是政府為了節電的小伎倆吧。我經常在睡夢中被這突如其來的電力喚醒,醒來時發現周遭意外地明亮、風扇嘎嘎地運轉著,原來是停電時忘記把電源給關了。

有時走在街上,突然間斷電,整條街會頓時陷入異常的寧靜。所有生氣好像暫時隨著電力停擺,但很快地,有些店家的發電機開始哄哄作響,沒有發電機的店家則點起蠟燭,早已習慣這種生活的居民機敏地拿出他們的應變之道。

停電總會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颱風夜,和家人圍著燭火、聽沙沙的廣播聲、吃著泡麵,整個世界暫時只剩下燭光照亮的範圍,無意間將家人拉近了些。現在供電技術良善了,不停電了。老實說,我有時仍期待颱風夜會讓世界暫時回到純真的那一點美麗的錯誤。

但對於尼泊爾人而言,停電絕不是浪漫的事。我住的賓館永遠昏昏暗暗的,晚上想要看看書、寫點東西都有點吃力。出門要養成帶手電筒的習慣,以確保回賓館時不用摸黑上樓。有一次在網咖上網上到一半突然斷電,錯愕之餘,沒有儲存的文件也付諸流水。然而這還只是對於短暫停留的旅客的不便,可想而知,長期生活於此的人絕不會把停電跟浪漫聯想在一起。

在加德滿都的日子裡,我最喜歡逛市集打發時間。從塔梅爾區出發,沿著小巷子往外圍走,很快就會遇見像台灣的傳統市場的當地市集。那裡從民生用品到各種稀奇古怪的攤販都有:一位賣膏藥的郎中在大桶子裡攪和五顏六色的濃稠液體,圍觀的人被抓來做實驗;一位婦女面前擺了幾塊石頭和幾片玻璃,有人路過時,她就會拿起石頭在玻璃上用力刻劃,玻璃沿著割線俐落斷開,我不懂誰會需要一塊割玻璃的石頭;賣銅器的店家掛滿了各式容器,金光閃閃地像個童話世界;賣燻香和香料的小舖瀰漫著異國的氣味。日用品店、服飾店、人偶店、水果攤、果汁店、肉攤、菜販……這個目不暇給的市集實在太豐富有趣,我樂於穿梭在其中,享受迷路之後的意外驚喜。後來,因為太頻繁出入這個市集,我和其中一家茶館的年輕老闆變成朋友,只要經過他的店門必定向他打聲招呼或者進去寒暄幾句。

P1150048.jpg

P1150114.JPG

P1150161.jpg

加德滿都外圍還有一座俗稱猴廟的廟宇(原名很長我老是記不得)。它在坐落在一座山丘上,登高後可以看見如同小型社區的廟宇建築,當中最醒目的是中間巨大的佛塔(stupa),據說加德滿都谷地還未繁榮以前是個大湖,這裡是唯一沒有被淹沒的地方。

好久沒運動了,爬上幾百階的樓梯讓我氣喘吁吁。這個山丘的高度足以俯瞰整個加德滿都谷地,黃昏時分,橘紅色的太陽像是因重力牽引而緩緩落下,整片祥和的谷地景觀令人感動。以前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踏上旅行的路,出現在加德滿都吧!這種感覺好不真實。

P1150097.JPG

(佛塔 stupa)

 P1150109.JPG

某天晚上,我在麵包店門口看見一張熟悉的面孔,是在加爾各達住在同一間背包旅館的日本男孩Ken,我完全忘記他要來加德滿都的事,所以看見他時驚喜萬分。這段日子自己養病、自己亂逛,覺得有點孤單,突然能夠有個說話的對象真是開心。

隔天,我和Ken還有一個剛認識的日本女生Asuka一起搭車去帕坦古城的另一個杜爾巴廣場。帕坦的杜爾巴廣場雖然和市區的一樣融入在居民生活空間裡,但整體來說保存地比較完善,也比市區的精美。兩者各有其參觀的價值。

我們悠閒地在廣場裡走著,然後坐在階梯上聊天、拍照,坐膩了,又換到附近頂樓的咖啡店繼續聊天,呆望著整個杜爾巴廣場直到接近黃昏。晚上三人一起用餐,結束後又買了零食、餅乾、啤酒,跑到Ken的旅館頂樓嬉鬧。Ken在酒酣耳熱以後露出日本搞笑藝人般的誇張舉止,讓的我們哈哈大笑。真是好快樂的一天,捨不得就這樣結束。

P1150127.JPG

(Ken and Asuka)

P1150141.JPG

P1150144.JPG

P1150151.JPG

(Ken 搞笑中)

有時候我真擔心這樣什麼都不做是不是太過浪費,現在反而覺得自己為旅行設限太多、太嚴苛,好像非得為旅行下定義或者思索意義。其實應該要自在點,接受任何可能的形式,本來就沒有什麼非完成不可的事。快樂至上!悠閒萬歲!

白天天氣好時,從塔梅爾區就能看見幾百公里外的喜瑪拉雅山,可惜我一直無緣親眼看見,卻總能體會被聖山包圍的神秘感,好像依稀可以透過濃厚的空氣,看見山影的輪廓。我想,住在這個高山下的城市應該是幸福快樂的吧!我在這個微光的城市裡,總算體會到旅行該有的樂活態度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