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差點上當的珠寶詐騙案

在考山路住在由幾個印度人經營的賓館(Guest house),一樓是間印度餐廳,以上的樓層則是房間,每次都得穿越餐廳才能往樓上去,餐廳裡總是有三三兩兩的客人和一股印度香料的香氣,雖然每天經過但我卻從沒吃過裡面的餐點。
200泰銖換得的一個含衛浴的簡陋房間裡,只有一張床、一個矮櫃、一個壁掛式的風扇。門上有個看起來很不可靠的喇叭鎖,可笑的是,鎖的旁邊還有前人用原子筆在門上留下的英文字,提醒房客多用一個鎖以免遭竊,我到底該不該聽他的話呢?原本應該是白色的牆壁現在有點泛黃,使得床單相對地潔白,床上有一張薄薄的毯子,反正天氣很熱應該也用不著。
放下行李後,我忍不住想快點去考山路晃晃,從賓館跨過對街就是鬧區的入口。自從到了澳洲以後,就很久沒有看過這等規模大型夜市,突然間有點不太習慣這種彷彿巨型的派對場合。整條街上有無數的酒吧、攤販和商店。人聲和音樂把整條街弄的有點嘈雜。
肚子有點餓,隨便選了家路邊攤的泰式炒麵就站著吃了起來,30泰銖的價格非常親切,口味也不算太差,對亞洲人來說應該很容易適應。路旁有幾家桌椅延伸到馬路上的小酒吧,餐後我選擇了其中一家,點了杯啤酒坐著看觀光客和小販來來往往,獨自慶祝在曼谷的第一個晚上。

木板隔間的房間隔音效果很差,附近酒吧震耳欲聾的音樂傳到房間裡依然清晰。喝完酒以後我覺得身體更加悶熱,於是把風扇開到最強,淺淺地入睡了。
隔天早上不曉得是熱醒還是自然醒來, 不知是否因為睡在幾乎不通風的房間的緣故,我覺得頭腦有點昏沉,扁桃腺有點腫痛 。
刷牙的時候竟然聽見隔壁房傳來男女交歡的磨蹭和喘息聲。這麼早就從事這種”有益身心”的活動會不會太有活力!因為實在無法不在意,於是我隔著牆偷聽著,還真刺激。整個過程出乎意料的快速,讓我有點好奇牆的另一邊到底是什麼樣的組合。
該是出去隨意晃晃的時候了。由於我身上沒有任何的旅遊書,這趟旅遊幾乎全憑直覺和興致,還有手上那張泰國觀光局提供的華麗地圖。
強烈的陽光灑在曼谷的街頭,連地圖看來都有點刺眼。我帶著地圖在街上邊走邊看,這個舉動完全暴露了我是新來的待宰觀光客。這時有個當地人上前來跟我搭話。
「請問你要去哪裡呢?」
看樣子是個嘟嘟車 司機。
「我昨天剛到,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,或許就在附近晃晃吧。」,事後回想起來,這句話簡直在彰顯自己是背包新手的致命弱點。
對方指著大馬路對面的人群對我說:
「因為今天是佛教節慶,曼谷主要的觀光景點上午都沒有開放,要不要我先帶你去附近幾個不需門票的景點呢?」,邊說邊在我的地圖上比畫著幾個景點。
「這些全部加起來只需要20泰銖喔!」
真的只需要20泰銖嗎?好便宜的價格。我再次確認,對方很肯定地回答。
「你還是學生嗎?有沒有聽說最近有個珠寶特賣呢?一年只有五天,今天剛好是最後一天,想不想去看看。」

我不曉得在哪裡有聽過類似的消息,卻怎麼也想不起來。
腦袋裡浮現的畫面是像建國花市或玉市那市集般的開放空間,既然是特賣會,想必有些規模,我有點好奇,想去看看。
「除了帶你去這幾個景點,也會順便帶你去特賣會看看。」對方這樣說著。
我自以為機警地叫他在地圖上把車資寫下當做證明,「20泰銖。」確認無誤,然後我搭上了傳說中的珠寶詐騙嘟嘟車。

儘管我有點半信半疑,但一開始果真如司機所說的,我們來到了其中一個景點。這座廟以其高大的站立佛像著稱,參觀的遊客雖不多,但還算值得一看。難以估算立佛有多高大,我的水平視線永遠對著祂的雙腳,信眾在上面貼滿金箔,腳趾頭金光閃閃。
拍了幾張照片,結束參觀以後,突然有點擔心司機該不會就這樣放鳥走人。但想想20泰銖根本還沒付,應該不致於這麼自討沒趣吧。
司機果真在街上等著,太陽有點大,我天真地覺得這20泰銖真是難賺。他依照原訂計畫帶我到下一間寺廟,然後又是下一間,一切再平常不過,我開始放下戒心。
在第三間廟宇閒逛時,有一個自稱是德國來的外國男子跟我搭訕。
好久沒有跟別人聊天,停下來聊個幾句也無妨。
他問了一些背包客初次見面的例行性問題,「從哪裡來的?」、「出來旅行多久了?」、「去了哪些地方?」。
「我從台灣來。正確來說,剛結束九個月的澳洲打工度假,在東南亞停留幾個國家後就要回國。」這樣的答案沿途中我不曉得回答過幾次了。
閒聊幾句以後,我們的話題不知何時被順勢帶到了「珠寶特賣會」這件事上。他拿出一張聲稱是剛剛才購買珠寶的鑑定書,上面有著消費明細和一些我不認識的珠寶細項。
他竟然也知道珠寶特賣會的事!看樣子是真的囉,我心裡閃過這個想法。
「你在澳洲打工賺了多少錢呢?」
「是賺了一些錢,但幾乎都花掉了,真正存下來的沒有太多。」我不想讓他覺得自己是個多金的旅客。
「趁著今天是珠寶特賣會的最後一天,在這裡買再帶回台灣轉手賣掉,可以小賺一筆錢喔!剛好彌補你在澳洲的開銷呀!」
老實說,我心動了。我一直有點介意自己在澳洲存到的錢不如預期,如果沿途可以再小賺一筆好像也不賴。有點利益薰心的我,開始想知道更多細節。
「但我不懂珠寶,該怎麼挑選呢?哪一種珠寶最能賣到好價格呢?」我問。
他把其中一種珠寶的名字寫在我的筆記本上,聽他講好像是一種藍寶石之類的。這個德國人講話非常急促,語氣非常短捷,但反而令人覺得誠懇熱情,以致於我開始起了貪念。既然有這樣的人背書,這一切是真的也說不定。
向他道謝以後,我又回到嘟嘟車上,司機說下一站是:「珠寶特賣會。」(不是幸福、也不是天后…)。

嘟嘟車突然靠邊停了下來。
他指著一間外觀黑鴉鴉,門面不算大的店面說:「珠寶特賣會到了。」
咦?就是這裡?和我腦袋裡假日市集般的規模完全不同,總之只能先走進去在說了。
打開門往裡面走去,什麼?最後一天的特賣會竟沒有其他客人。頓時所有店員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,他們好像被我驚動而開啟了開關似地運作了起來。其中一位女性走上前來招呼我。
「你好,想要看什麼珠寶呢?」
大概自覺自己一身窮酸的學生樣,總覺得他的微笑有點虛偽,而我用心虛的微笑回應她。這裡的氣氛真的太詭異了!
我拿出之前抄下的珠寶名稱指給她看,馬上就被帶到最內側的櫃檯。女店員從珠寶櫃裡拿出一枚戒指,上面鑲著一顆閃閃發亮的藍寶石。
「你要看的就是這個。」她小心翼翼地把戒指交到我的手上。
「這個戒指要多少錢?」
我只記得她講了一個天價,然後自行認定我是個學生,二話不說就幫做了折扣。無論如何,這價格都還是太高,我沒有那麼多現金。
女店員接二連三拿出很多不同等級和價位的寶石,在我看來卻沒什麼不同,我果然是個門外漢呀!她告訴我這些寶石在泰國很便宜,但回到台灣卻可以賣到好價格。整段對話似曾相識,不就和德國籍男子的說法如出一轍嗎?這時我幾乎可以確定自己上了賊船。
曾經聽過有旅客在外國因為不肯買東西,店家憤而拉下鐵門不讓他走。旅客最後只好花錢消災才全身而退。整家店只有我一個人,這種事要發生也不是不可能,我開始有點緊張,思索著該怎樣走出這扇小門。
幸好情況並沒有預想的糟糕,只是變得有點尷尬。我壓根就不適合這樣的場合,在場所有人肯定也這樣認為。假裝非常好奇的態度應該也早就被看穿了。突然覺得店員好像對我這個獵物興趣缺缺,我告訴他我無法當場下決定,她也只是意興闌珊地重複對我說:「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喔!」
每天都是最後一天吧!
我默默地離開那家店,感覺背後有訕笑地眼神注視著。司機問我買了些什麼,我告訴他,我什麼也沒買。他只是非常平淡地笑了笑。
後來司機問我這幾天的行程是什麼,我一樣告訴他還不確定。他表示可以帶我去旅客中心,說不定能得到一點建議。
遠處看見一個大大的「i」 ,嘟嘟車停在那裡,我下車走了進去。
裡頭有好幾張辦公桌,四周有許多泰國景點的海報、小手冊等。我在其中一張桌子前坐了下來,對面是一個穿著正式、外表幹練且英文非常流利的泰國女性。
在表明了想要詢問行程的建議之後,她拿了一本冊子,翻開其中一頁。上頭是有關大城(Ayutthaya) 的行程。三天兩夜的行程,只有來回交通及住宿就要價4000泰銖,即使改住便宜的風扇房也要3200泰銖。或許這個價格對某些人來說非常划算且省事,但卻不是我渴望的旅行方式。最重要的是,我沒有那個預算。殺了價還是覺得太貴,於是我決定走人。
「你們亞洲人就是這樣!所以我最討厭賣東西給亞洲人!」那幹練的女性突然態度大變像個潑婦罵了起來,並且用力地闔上冊子。
「歐美人士都不會像你們一樣。這樣還說太貴,我不賣給你了!」 對方的臉臭得像是被幾百個人蹂躪過一樣。好吧,經過剛剛的珠寶事件,我正好很想吵架,於是態度也跟著強硬起來,嘴裡飆出滿口道理,「這裡不是遊客中心嗎?你服務的態度怎麼可以這樣,我就是不了解泰國才來這裡的呀!你們有沒有站在遊客的角度想過呀!如果你嫌我問東問西,那就不要賣給我呀!你不想賣,我才不想買咧!」我站了起來。
咦?不對,官方的遊客中心怎麼會營利呢?這裡擺明地就是個私人機構,假的遊客中心。我氣沖沖地向門外走去。

我把事情告訴司機,他還是平淡地笑了笑。

我們後來又去了幾個購物行程,直到他說要帶我去西裝店時,我告訴他我不想再進去假裝要購物了。我的天呀!沒想到這次換司機生氣了,開始在路上狂飆。他說如果我不進去參觀,他就拿不到加油的回扣卷,20泰銖的價格不夠支付油錢。
車子在陌生的路上快速地行駛,我有點無能為力。唯一能做的就是說服他停下來。
我問他我們現在要去哪裡,他竟然回答:「我要回家了。」
別開玩笑了!那我咧?跳車嗎?還是跟你回家?
我趕緊拿出地圖指著原先商量好的景點,那是一間小山丘上的寺廟。
「那這裡呢?你說好會帶我去的?」
「不可能,油錢不夠。」
好吧,追根究柢就是要錢嘛!
「錢我會付給你,請帶我到這裡。」
司機沒有回答,但在路口轉了個大彎,我知道這次是真的要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。
我們抵達小山丘底下的公園時,他把車停下。我付給他100泰銖,也不知道是貴還是便宜,第一次搭嘟嘟車的我,對於車資幾乎沒有概念。不過,平安無價。
事後回想,應該連德國人都是同夥吧!說不定連德國人都不是。這整件事情都是串通好了吧!回到台灣以後仍然有些在意,於是上網調查了一下,果然有不少遊客遇到一模一樣的事件,但我的是「德國人升級版」。真是奸詐了!

真是太刺激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瑞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